「民間特首」撐填海?劉德華:想香港繼續向前行

2018-10-03 12:54:1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團結香港基金昨日(2日)發布短片,邀請有「民間特首」之稱的藝人劉德華擔任旁白,力撐東大嶼的大規模填海方案可取,並指難以有百分百完美方案,取捨實是在所難免。惟有網民似乎不滿其說法,並改製相關影片,指出每日150個單程證才是問題所在。

圖片來源:youtube@團結香港基金/金馬大明星 (設計圖片)

 

由前特首董建華牽頭的團結香港基金昨日於facebook發布這段影片名為《讓下一代看見》,片長約三分半鐘,劉德華在影片中擔任旁白,並沒有露面,力撐東大嶼人工島填海是「可取」。劉德華在片段最初提及,香港現時面對的困局,「當全世界向前行,我哋香港做緊咩呢?」,「上不到車、租不起樓、上班擠迫、放假更擠迫,無限個社會議題,會不會來自一個基本問題呢?」

大規模填海方案最可取 基層能改善生活

劉德華解釋,如果香港出現一大片全新土地,將會有很多空間興建公營房屋設施,「基層市民會改善生活,就不用等這樣耐」。他又指,新土地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能興建更多設施,「很多這刻認為解決不到的問題,都找到新的出路」。

劉德華亦在片中表示,明白增加土地面積有很多方法,中短期的土地選項雖說可解燃眉之急,但若需長遠解決住屋需求,「坊間眾多建議裡面,我覺得東大嶼的大規模人工島方案看起來是比較可取」。

不應因時間問題而猶疑 取捨在所難免

劉德華於影片提及,不少人認為填海造地「有排搞」,但他反駁不應該因為時間的問題而猶疑,「相反只要值得做,就應該捉緊機會,馬上做,縮短等候嘅時間」。

劉德華稱,雖有意見稱填海需時,但不應因時間問題猶疑,並稱難以有百分百完美方案,取捨在所難免,「一提到填海,肯定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但在這個世界上,真的會有一個百分百完美的方案嗎?」最後,他於影片感慨地指,大家曾見過充滿朝氣的香港,亦都見過停滯不前的香港,「你想下一代,見到一個怎樣的香港?」

計劃反應兩極 林超英:逆天行道

事實上,社會上一直對東大嶼填海計劃反應兩極。據《明報》報道,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上月底曾經批評在海中心建人工島是「逆天行道」,因每次遇到颱風都可能遇上水浸,如果因此而要提高人工島的地平線,則需花費大量公帑,「現在海水上升,你走去海中間造個人工島」,他直言該建議非常「奇怪」。

林超英表示,當其他島國在想如何救國時,「你自己去造個島,製造潛在災難」。他稱,在人工島所建成的樓宇「年年都浸」,同時會影響樓價和「害死人」,反問是否要用「一生積蓄買年年浸的樓?」

圖片翻攝自:團結香港基金報告

網民即日改製影片 倡取消單程證名額

在團結香港基金的影片發布後,部分網民似乎對於劉德華的說法有所不滿。Facebook專頁「Diutv」今早亦上載影片,修改部分內容,又以「切勿完結香港基金」為標籤,聲稱這才是真正現實版《讓下一代看見》。

影片當中提及,這刻不少難以解決的問題,都並非靠填海就能找到新出路;政府單靠填海是於事無補,要長遠紓緩住屋問題,限制每日150個單程證名額才是可取。影片於短短數小時有逾2萬次觀看,近700個分享。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0-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