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死於天花 紐約非裔女屍身份曝光

2018-10-03 18:21:3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2011年,一班紐約建築工人於工地中挖到一座鐵製棺材,並發現棺內有一具女屍。外媒報道,經過專家多年鑑定後,最近證實遺體是19世紀一名死於天花的26歲非裔女性。據指,由於鐵棺有效地隔絕外界空氣,皮膚上的傷口仍清晰可見。

《紐約郵報》報道,2011年時,一群建築工人在紐約皇后區一個工地操作挖掘機時,意外發現一座鐵制棺材,裡面躺著一具年輕女性屍體,眾人當時還以為發生兇殺案。法醫兼人類學家沃納西(Scott Warnasch)在仔細觀察鐵棺後,發現它是由19世紀的紐約一間名為「Fisk&Raymond」的公司所製作,專門用以在火車與渡輪上運輸屍體。

因染上天花去世

據指,在科學家多年的鑑定和調查後,近期終於確認死者是一名19世紀的非裔女性,因為染上天花去世,「天花覆蓋她的身體」。不過,由於鐵棺有效地隔絕外界空氣,因此妥善保存了屍體,甚至連皮膚上因天花而造成的傷口仍清晰可見,沃納西感慨地表示,「如果說這些天花病毒還活著,我也不會感到驚訝」。

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研究人員其後證實,天花已經降至到非威脅水平;而屍檢發現,這種疾病已經感染彼得森的大腦,可能是她的死因。

圖片翻攝自:PBS網站

生前於主張廢奴的棺材公司工作

在19世紀時,鐵棺造價高昂,大多貴族才能夠使用,因此鐵棺裡躺著一位非裔女性非常罕見。科學家繼而進一步調查,終於在近期確定女子的身分。

圖片翻攝自:PBS網站

據指,紐約於1827年正式廢除黑奴,該區域在過去19世紀中期是一個主要由自由非裔組成的社區。專家透過比較當時人口普查報告,確認女屍身分是26歲的彼得森(Martha Peterson),她為主張廢奴的棺材公司白人男性雷蒙德(William Raymond)工作,而鐵棺也是來自雷蒙德的公司,專家相信是次發現對研究美國南北戰爭前後的歷史極具意義。

科學家透過CT掃描重建樣貌

雖然挖掘機破壞了瑪莎的顱骨與臉部左側,但法醫影像專家馬林斯(Joe Mullins)利用CT掃描重新架構瑪莎生前長相,成功描繪出一個有啡色眼睛、黑色短髮及中等深色皮膚的女性。

圖片翻攝自:《紐約郵報》/Joe Mullins

 

雖然瑪莎的屍體兩年前已由聖馬克非洲衛理公會重新下葬,但這段尋找女屍身世之謎的過程最近被製作成紀錄片《鐵棺中的女人(The Woman in the Iron Coffin)》,並將於今晚 (3日)美國公共電視網(PBS)首映。

 PBS紀錄片《鐵棺中的女人》預告: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10-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