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招聘台灣人當輔警守邊境及巡邏市面

2018-10-04 08:00:4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首批獲聘的台灣人輔警已在新加坡執勤。

 

 

【香港輕新聞】台灣經濟不景氣,打工仔薪酬偏低,台灣年輕人出走到新加坡當輔警,成了一項新選項。新加坡繼去年向台灣招聘輔助警察,今年繼續到台灣招聘更多輔警,除了透過人力資源公司舉辦說明會,更以網路視訊面試,加快向台灣招聘更多輔警。新加坡其中一家保安公司今年可望再招聘80名台灣輔警。

看準台灣長期低薪環境向台灣年輕人招手

新加坡本地人力短缺,新加坡Certis Cisco等私人保安公司開始轉向台灣招聘輔警。台灣輔警和新加坡輔警會接受相同訓練與測試,並在重要設施與事件中提供維安勤務。輔警待遇、福利對新加坡人來說,可能缺乏吸引,但對長期面對低薪的台灣人來說,就相對誘人,吸引不少台灣人加入這個行列。

守衛機場及政府部門都是輔警職責

新加坡一般刑事、調查、打擊犯罪等案件,會由正式警察執行,但舉凡水源保護地、機場維安服務、政府部門維護等勤務,由輔警值勤,其他諸如巡邏、押送貨款、維持大型活動安全、監控維安系統等,也在輔警工作範圍之列。

今年首次派台灣人輔警駐守邊境關卡

新加坡政府今年1月12日起讓台灣輔警和新加坡輔警共同在北部的兀蘭(Woodlands)和西部的大士(Tuas)關卡執勤,負責維安相關勤務。由於陸路關卡原僅限新加坡輔警駐守,這項決定創下新加坡首例。

新加坡輔警不足以應付未來警力需求

新加坡輔警人數2017年雖增加了300多人,首批應聘台灣輔警結訓執行勤務,不過,內政兼律政部長尚穆根(K.Shanmugam)曾指出,仍不足以應付接下來幾年人力需求。

台灣人到新加坡當輔警月薪可達6萬台幣

根據台灣人力資源公司提供資訊,申請擔任新加坡輔警,除具大學學歷、英文對話能力、體檢報告外,每月底薪至少有新幣2575元(約新台幣5萬8000元),另外也有約新幣100元(約新台幣2250元)表現津貼等多項福利,加起來超過6萬元台幣,對台灣年輕人來說是不錯的條件,但折合港幣只有15000元,如對港人就缺乏吸引力了。

受訓期津貼也有3萬多台幣月薪

根據人力資源公司的招聘廣告,說明輔警教育訓練長達12週,每月提供津貼新幣1350元 (約台幣3萬400元),一旦通過結訓測試,也會發放新幣2000元 (約新台幣4萬5000元)的獎勵津貼。即受訓期也有等同台灣最低薪金的津貼。

台灣政府今年帶頭將月薪加至3萬台幣

台灣基層勞工薪水低、高學歷者起薪點低,在最近十多年困擾社會,是民怨來源之一。政府推出增薪政策,嘗試紓解當前人民不滿。行政院在今年5月14日公布,定出短中長期措施提振勞工薪酬。最矚目的是增加公營部門月薪至每月3萬台幣(約 7,883 港元),研究在政府採購合約中,薪資達到3萬台幣的企業,可以有加分,以及研究提高基本時薪至150台幣(約39港元)。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0-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