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首出席主教會議 教宗方濟各發言感動哽咽

2018-10-04 12:03:1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天主教界盛事2018世界主教會議於周三(3)揭幕,教宗方濟各邀請世界各地共266名主教出席,包括中國內地的兩位主教。(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天主教界盛事2018世界主教會議於周三(3)揭幕,教宗方濟各邀請世界各地共266名主教出席,包括中國內地的兩位主教,是該大會首次有中國代表出席。教宗在開幕彌撒發言當中,特別歡迎首次出席會議的中國代表,教宗更一度情緒激動哽咽;此次亦是兩岸代表首度同台出席的主教會議,備受世界矚目。

中國代表首次參加會議

中國與梵蒂岡在9月22日簽訂協議後,中國首次允許兩位主教赴梵蒂岡參加世界主教會議,此舉被視為中國向梵蒂岡釋出善意。獲教宗邀膚出席的兩位內地主教,分別是中國天主教主教團秘書長郭金才及副主席楊曉亭。

梵蒂岡曾兩次邀請與會

郭金才曾任全國人大代表,所屬的河北承德教區原本不獲教廷承認;郭金才在北京當局認可下出任承德教區主教,郭金才後被教宗「絕罰」,逐出教會。中梵簽訂協議後,教廷始承認北京當局指派的七位主教,亦包括郭金才。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及本篤十六世,分別曾在1998年與2005年邀請內地主教出席「世界主教會議」,當時中方以宗教不應受外國勢力干預為理由而拒絕。

教宗一度情緒激動哽咽

教宗在發言時精確地表示郭金才、楊曉亭兩位主教來自「中國大陸」(Mainland China),又表示第一次有兩位來自中國的弟兄和我們同在,讓我們向他們表示熱烈歡迎,之後教宗一度情緒激動哽咽,其後表示﹕「因為這兩位中國主教的出席,全體主教與伯多祿繼承人(教宗)的共融更見明顯,感謝他們的參與」。

教宗顧問斯帕達羅(Antonio Spadaro)(左一)、中國主教團秘書長郭金才(左二)、愛國教會副主席楊曉亭(左四)(圖擷自Facebook)

體現普世教會共融合一

《公教文明》期刊總編輯兼教宗顧問斯帕達羅(Antonio Spadaro),亦在Facebook貼出與中國主教的自拍照,強調這是羅馬天主教的大喜事,中國教會終於與普世教會共融合一。在台灣方面,副總統陳建仁將於下周四(11日),率團訪問梵蒂岡及出席封聖儀式。台北外交部表示,曾獲教廷冊封騎士頭銜的副總統陳建仁,將不會與郭金才及楊曉亭會面。本屆世界主教會議是以青年為主題,將於10月28日落幕。

教宗發言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0i_5Aev4gM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