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日本黑道山口組相關公司

2018-10-04 13:20:5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日前宣佈最新制裁對象,這次矛頭指向日本黑道組織山口組 (Yamaguchi-gumi)。美國財政部表示,已針對兩間與山口組有聯繫的日本公司及四名涉黑人士實施制裁,凍結其由美國管轄的資產,並禁止美國企業與他們有經貿來往,從而打擊跨國犯罪。

《華爾街日報》報道,這是美國首次對日本黑道組織旗下公司實施制裁,美國財政部至少已鎖定21名個人、5個組織和2個附屬幫派。據指,日本黑道大多是有組織犯罪集團,並從事人口販賣、毒品及槍械走私、詐欺、金融犯罪等活動;美國政府早在2011年把日本黑道列入跨國犯罪集團名單,可對有關聯的企業或個人加以制裁。

美國財政部周二(2日)在聲明表示,此次遭到制裁的房地產公司為「山輝株式會社(Yamaki K.K)」和「東洋信用實業株式會社(Toyo Shinyo Jitsugyo)」,均為山口組的附屬公司。前者擁有山口組神戶總部所在的地皮,後者則負責管理山口組的總部,兩公司都參與房地產商業活動,以及藝術品銷售和高爾夫練習場的管理等業務。

打擊跨國犯罪

美國財政部文件

 

聲明提及,由於兩間公司都支持了與山口組有關的犯罪活動,加上每間公司都有一名山口組高級成員擔任總裁。因此,美國還對這兩家公司的現任和前任首席執行官實施制裁,禁止美國企業或個人與這些制裁對象有經貿來往。

美國財政部轄下專門負責打擊洗錢及金融犯罪部門的副部長曼德爾科(Sigal Mandelker)表示,通過揭露支持山口組集團的龐大的前線公司和個人廣泛網絡,將能破壞這個非法跨國犯罪組織的全球金融基礎設施。

日本黑道組織成員明顯減少?

根據日本國家警察廳的官方數據指,近年包括山口組在內的黑道組織成員明顯減少;有分析認為,下降現象符合日本廣泛的人口老齡化和人口萎縮問題。

圖片翻攝自:日本國家警察廳

 

不過,《金融時報》引述日本風險諮詢集團Blackpeak負責人David Suzuki表示,日本政府雖然已經開始更有效地監管黑幫組織,但並不打算完全「粉碎」它們,因為他們經營的各種前線公司往往是對當地有重要影響力。

資料顯示,山口組是東南亞乃至世界上最具歷史和規模的幫會組織之一,由山口春吉於1915年在神戶市創立,本部位於日本神戶,主要活躍於日本的西部及南部一帶,勢力分佈則涵蓋日本四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