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飛蛾吸啜雀鳥眼淚 巴西科學家拍下罕見情景

2018-10-04 18:24: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早前,一名生態學家在巴西的亞馬遜叢林中,成功拍攝到一個奇特的景象:一隻飛蛾向正在睡覺的雀鳥的伸出吻管,並吸啜其淚水。據指,這是科學界首次在巴西發現蛾類出現這樣的行為,相關研究報告刊登在上月科學期刊《生態學》中,引起不少討論。

圖片翻攝自:《National Geographic》/credit:Leandro Moraes

首次在巴西發現蛾類出現這樣行為

《Live Science》報道,巴西亞馬遜研究所的生態學家莫萊斯()發現,在亞馬遜叢林中生活的一種蛾(Gorgone macarea)偷偷在深夜喝黑頦蟻鳥(black-chinned antbird)的眼淚,這是科學界首次在巴西發現蛾類出現這樣的行為,也是全世界第三次觀察到蛾在喝鳥的眼淚(首次是 2007年在馬達加斯加,第二次則是 2015年在哥倫比亞)。

把握雀鳥正在睡覺的時機

《National Geographic》引述莫萊斯表示,他當時在深夜的亞馬遜叢林裡觀察,結果發現一隻蛾停在黑頦蟻鳥的頸上,並趁著牠在睡覺時偷偷把吻管伸進其眼部吸啜眼淚,更數次掀開其眼皮;據指,由於蛾的吻管又長又細,可避免鳥兒發現。

為了取得欠缺的營養

報道指,不少昆蟲也會吸取其他動物的眼淚,例如蝴蝶和蜜蜂等,而這種行為被稱為「Lachryphagy」,牠們這樣做是為取得營養物質,例如鹽分及蛋白質。因為鹽是一種在花蜜中不存在的必需營養素,在其他地方很難找到。早前,由「The Jungle Diaries」在亞馬遜拍攝的片段(0:54開始)亦可見,多隻蝴蝶輪流喝龜眼中的淚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Dj78JCKlPU

或將眼疾傳播給鳥類

莫萊斯認為,這次飛蛾「喝」鳥類的眼淚也是基於同樣原因,因為在在某些日子、某個區域中,或許出現資源匱乏的情況,這正能夠解釋為什麼飛蛾要在鳥類的淚水中,尋找額外的營養來源。不過,對於被吸啜眼淚的鳥類來說,雖然牠看起來並沒有不舒服,但實際上蛾或有機會透過此接觸傳播疾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EMQxsAMc6c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0-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