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特朗普金正恩第二次會面應有實質性成果

2018-10-07 08:00:09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於2018年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了令世人側目的首次世紀峰會。此後,就不斷有「特金二會」的消息。

事實上,在新加坡「特金會」的《美朝聯合公報》中已有一句:「美國及北韓承諾盡早舉行後續談判,並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有關的北韓高級官員領導,以便執行美朝峰會的成果。」但時至今日,雙方均未正式公布特金二會的確切時間和地點。傳聞中,大概是在10月下旬在華盛頓舉行。估計蓬佩奧10月7日訪問朝鮮時有可能確定「特金二會」的時間、地點和會談的主要議題。

首次「特金會」雖然十分難得及受到全球關注,但若論峰會的成果,則只能說是:「務虛」的多,「務實」的少。《美朝聯合公報》提及四項共識:一,建立全新的美朝關係;二,在半島構建持久及穩定的和平機制;三,重申2018年4月27日的《板門店宣言》內容,即承諾努力邁向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四,美朝共同承諾尋回韓戰中兩國戰俘及失蹤士兵的遺骸,包括立即把已辨認身份的遺骸送回另一方。

就上述《公報》內容而言,只有第四項是百分之百實質性的,且不久前已有一批韓戰美軍遺骸由朝方送交美方,並隆重舉行了交接儀式。至於其餘三項,則是目標,是美好的願望,只能努力地慢慢爭取實現了。

自韓戰(1950年6月25日開戰至1953年7月27日簽定《停戰協定》)以來,美朝之間一直是「死敵」,特別是朝鮮多次「核試」(共六次)後,雙方的敵意不斷加深,特朗普上台後,更在「口水戰」中幾次揚言要「先發制人」,要對朝開戰,局面的緊張不難想見。一旦爆發第二次韓戰,則肯定是半島以至東北亞的大災難。甚至,倘若美國與朝鮮各自動用核武器,以至釀成第三次世界大戰,那就更加是人類和地球村的大悲劇。

韓戰死傷的軍人和平民約300萬人,其中平民約250萬人,包括朝鮮155萬人和韓國近100萬人。至於中國派出的78萬志願軍,約四分之一客死他鄉。假如二度韓戰是核戰,相信傷亡者可能就不止300萬人了。雖然這只是想像和估計,但也不可不引起警惕和預防。

可喜的是,特朗普和金正恩均對「特金二會」表示極高的興趣和期待。金正恩9月中曾致函特朗普,表明「寄望」再次會晤特朗普。特朗普則多次公開表示「特金會」是他的政績之一,他做到了多位前任總統所沒有做到的事。以此推測,「特金二會」應該可以得到一些實質性成果,以向世人作出一些回應和回報。

首先,朝鮮可考慮在「特金二會」時公布核武的清單及棄核的時間表。可以肯定地說,「完全無核化」是各方對朝鮮的要求和目標,這也是《美朝聯合公報》確立的內容之一。

  • 其次,美國也應該配合朝鮮的棄核步驟,公布放寬以至放棄制裁朝鮮的日程表。這是相互及相對公平的做法。
  • 第三,美朝雙方都應表明對韓國和平創議的支持,包括落實《板門店宣言》內容。半島和平、地區和平始終是「重中之重」。
  • 第四,美朝都應實質支持韓國總統文在寅提出的「年內達成《半島終戰宣言》的協議」。停戰已65年,進展到終戰,堪稱已遲了,至少也是合情合理。這一步,遲早要走。毫無疑問,遲走不如早走。
  • 第五,在無核化、終戰及建立半島和平機制之後,美國以及韓國、日本等,如何幫助朝鮮振興經濟、共建繁榮?
  • 第六,在軍事方面,如何減少火藥味?如何增添和平因素?如何減少敵對氣氛?

以上各項,當然難以在一日之間百分之百做足,但「特金二會」可以提出一些具體的、實質的措施,一加執行即可凸顯實質性的成果。和平、無核化、終戰、繁榮等等,不能只是口號喊喊而已,必須要有實際行動和實際效果。

「特二會」肯定是好事,有氣氛好好的會晤,就不會有戰爭。但若只是會唔,只是「務虛」,握握手,拍個照,意義就不是太大了。因此,世人和國際社會期望「特金二會」能夠「務實」,要談實際舉措,應達成實質性的成果,事後可採取實際行動。這樣,半島和東北亞就會更美好、更光明了。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10-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