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球女孩「自毀」疑點多 紐時﹕拍賣行或早已知情

2018-10-08 13:11:2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紐約時報》報道引述藝術品投資者及學者指出,畫作「自毀」事件疑點多,由一些蛛絲馬跡可見,拍賣行或早已知情。(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英國街頭藝術家班克斯(Banksy)畫作「汽球女孩」,5日在蘇富比拍賣會上以超過100萬英鎊成交,成交後畫作突然「自毀」成碎紙,會上眾人震驚。《紐約時報》報道引述藝術品投資者及學者指出,畫作「自毀」事件疑點多,由一些蛛絲馬跡可見,拍賣行或早已知情,圖以增加畫作的知名度;不論其被修護或以原樣再度售出,預料其價格會因而上漲。

以超過百萬英鎊成交

據《紐約時報》報道,「汽球女孩」是英國街頭藝術家班克斯(Banksy)2006年的帆布噴漆畫作,該畫作是藝術展覽斐列茲周(Frieze Week)10月5 日當代藝術拍賣會上最後一件拍賣品。會上由兩名以電話出價的賣家不斷競價之後,最後以超過100萬英鎊成交,成為班克斯單一作品的拍賣價最高紀錄。然而當拍賣成交後,畫框突然發出警報,然後有一半畫作隨即被畫框內的碎紙裝置切成條狀,工作人員隨即把掛在牆面上的畫作收起。

班克斯在畫框裝機關

蘇富比的歐洲當代藝術部主管布蘭茲克事後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都被『班克斯』(Banksy-ed)了」,又表示這是前所未見的情況,並稱自己未參與這場「自毀」事件。班克斯在6日上傳影片到Instagram,並表示自己知道畫作有機會出現在拍賣,在幾年前已在畫框當中裝上碎紙機,防止畫作被拍賣,並在引述畢卡索名言﹕「破壞的慾望即創造的慾望」。

「自毀」事件有疑點

《紐約時報》引述其他媒體引述現場目擊者和專家的說法指出,「自毀」事件有疑點。報道指出,高價藝品在拍賣之前,有意的買家都會要求先詳閱拍賣品的檢驗說明,以這幅畫作而言,畫框格外厚重,進行檢驗的拍賣公司專家和處理人員,不可能沒有發現畫框裝有機關;班克斯又指碎紙機關是數年前安裝的,其中的電池亦須在某些時候更換,以確保碎紙機關正常運作,而拍賣行很有可能已事先知情。

為最後一個拍賣項目

「汽球女孩」屬於小型畫作,一般在拍賣小型畫作時,都會放在畫架上展示,而這次畫卻被掛在牆上,是非常罕見的情況,目的是為了畫作自毀時的表演效果。倫敦顧問公司「美術集團」藝術投資長摩根.隆恩指出,「汽球女孩」被安排為最後一個拍賣項目,是因為拍賣行早已知悉畫作會自毀,避免現埸混亂,而影響其他藝術品拍賣的進行;她又表示拍賣場合的安檢是非常嚴格的,不會讓帶著遙控設備的不明人士進入。

可能會反助漲其身價

《紐約時報》指出,「汽球女孩」被碎成紙片的,最終可能反助漲其身價;而且畫作毀損得整齊,修復人員可以輕易將其修復。協助撮合藝品買賣的「MyArtBroker.com」網站創辦人賽爾估計,這幅被毀的畫作身價恐已增加一倍,「考量到媒體對此噱頭的關注,幸運的買家將見到他們昨晚支付的102萬英鎊獲得巨大回報」。

事件影片﹕

https://www.instagram.com/p/BomXijJhArX/?taken-by=banksy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0-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