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子iphone充電遭「遙控」預訂萬元總統套房

2018-10-08 18:07:1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浙江一名女子早前使用山寨充電器為其iphone充電時,發現其手機竟開始自動操作,甚至預訂了一間逾萬元人民幣的酒店總統套房。相關部門表示,對事件非常關注,雖然過去從未查獲這種「可主動操控手機」的充電器,但會立案追查。

圖片來源:新聞廣角微博

《浙江新聞》報道,楊女士上周五(5日)晚上回家後,發現正在充電的iphone手機突然出現螢幕亂跳的情況,彷彿有人在遠程控制。楊女士發現,手機自動打開旅遊網站「攜程」的手機應用程式,查看不同的房型及評價,其後更替她下訂單。

訂單顯示,手機預定的是10月5日至6日,上海小南國花園酒店的總統套房,一晚要10880元人民幣。訂單完成後,手機轉至到微信支付的界面,並開始選擇銀行卡,楊女士指微信上默認綁定的銀行卡並沒有萬多元,但手機竟懂得選擇其他銀行卡,僅差ID觸控付款,她連忙把充電線拔掉。

圖片來源:新聞廣角微博

懂得自動進入相簿「像反偵察一樣」

報道指,為了證實事件,楊女士再次將手機充電,並開啟錄屏模式。結果沒多久,她發現手機從4G模式切換到2G模式,錄屏也被點擊取消;手機還自動進入相簿查看錄屏內容,就像反偵察一樣。

除此,手機又自動點進微信閱讀書本,並在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作品下打了一堆亂碼。楊女士發現,只要手機一充電就會出現「被操控」的情況;在凌晨約兩時,手機又自動訂了火車票,甚至正在選擇乘車人,「我一看趕緊把手機關了」。隨後,楊女士再用朋友的手機記錄下了手機「被操控」的過程。

涉事的充電器非原裝

楊女士向媒體表示,iphone手機是正規渠道購買的,但充電頭和充電線都並非原裝,「充電頭買了已有數月,而充電線則經常換,當晚用的線就是樓下商店內購買」。她提及,過去一邊充電一邊玩手機時,也出現過異常現象。不過,她不確定每次出現狀況時是否使用的是同一條線和充電頭。

就手機充電時出現的問題,楊女士向蘋果的客服進行查詢,相關人員回應指,如果對手機不放心,可以重裝,但他們強調蘋果的模塊目前沒有被黑客攻破的記錄。她稱,他們也提及有客戶反應手機充電時候出現螢幕亂跳的情況,但至於為什麼會出現問題,則沒有直面回答。

專家指手機或被遠程控制

事件引起不少內地網民的討論,其中較多人認為是由於充電器質量較差,造成電流不穩、漏電等情況,導致跳屏現象。不過,有人留言表示,有問題的是充電頭,裡面或是安裝了操控軟件。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院長吳鋌教授表示,利用假充電器安裝惡意軟件的事情是存在的,甚至會盜用手機中的個人信息,「如果機主發現手機異常後,應及時選擇報警」。

而電信分析師付亮向《中國之聲》表示,根據已披露情況,楊女士的手機或是受到了遠程控制;因為手機亂跳的過程十分「個性化」,如訂總統套房或者其他操作,不可能一個程序批量的全部是這個操作,所以是有人在做這些工作。付亮稱,目前無法確定是山寨充電線入侵蘋果手機,即使入侵,也是軟件、系統出了問題,而非充電線或充電器,因為硬件遠程控制很難大規模複製。

監督局:會關注這個案例

浙江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也非常關注該類案例,畢竟產品質量直接影響到消費者的財產、隱私,甚至是生命安全。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尚沒有收到過類似投訴,即使是產品抽查和日常突查中,也從未發現可主動控制手機的充電器。

不過,負責人強調他們會關注這個案例,也會組織專家對該問題進行分析,爭取弄清真偽或工作原理。如確認有企業生產類似的產品,將會第一時間發布警示,並根據相關規定查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iD8Iw4LVG0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0-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