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暫停載人任務 太空站上3人何時返回地球?

2018-10-12 15:30:2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俄羅斯聯盟號飛船昨日(11日)升空時引擎發生故障,兩名太空人啟動緊急逃生裝置,最終安全降落俄羅斯隨即下令暫停載人飛船任務。由於美國在2011年開始不再進行太空人運送工作,意味國際空站內的3名太空人,或會比原計畫逗留久才能返回地球。

美國太空人黑格和俄羅斯太空人奧夫奇尼(圖片翻攝自:twitter@NASA)

《CBS》報道,美國太空人黑格(Nick Hague)和俄羅斯太空人奧夫奇尼(Alexei Ovchinin)原計畫乘坐聯盟號飛船前往國際空間站,但由於一個發動機在火箭第一節和第二節分離的時候發生故障,兩人在火箭升空2分45秒後開啟緊急程序逃生,通過降落傘返回地面,降落在哈薩克斯坦中部,兩人並沒有受傷。

事故發生時,艙內有明顯震動,太空人身體劇烈搖晃,不過二人看來十分冷靜,奧夫奇尼還輕鬆表示「發動機故障,2分45秒,我們完成了一次快速的飛行」。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當時兩人以「彈道下降模式」(ballistic descent mode)逃生,這種下降模式返回角度更垂直,速度更快,太空人須承受更大重力。

本應檢查MS-09號飛船破洞

本次飛行是47歲的奧夫奇尼的第二次宇宙之旅,上次他於國際空間站逗留了172天。據《華盛頓郵報》指,這次他原本應該抵達國際空間站,確認在空間站的聯盟MS-09號飛船的氧氣泄露問題。今年8月,俄方表示在飛船上發現直徑兩毫米的破洞,並認為有可能是事先有預謀的破壞行為。據俄羅斯媒體報道,當局已經啟動刑事調查,或是為了回應上述的「破洞」事件。

不是被微隕石擊中?國際太空站破洞被指是人為錯誤

不是被微隕石擊中?國際太空站破洞被指是人為錯誤

【香港輕新聞】日前,距地球地面約400公里運行的國際太空站出現氣壓下降,其後太空人發現連接太空站的一艘太空船出現直徑約2...

對國際空間站日程表有影響

歐洲航天局(ESA)表示,聯盟號飛船本次事故將會對國際空間站的日程表有影響。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在2011年開始,向俄羅斯支付巨額,讓飛船把美國太空人送去國際空間站,此合同將在2019年到期,其後美國將把這任務交付給波音和Space X這兩間公司。換句話說,往返於國際空間站和地球之間的途徑。

3名太空人最遲1月要撤離

國際太空站內通常會有5至6名太空人逗留,停留時間為6個月。在2000年11月後,太空人的輪班制度就進入了常規化。目前在太空站內工作的3名太空人:NASA的SerenaAuñón-Chancellor,俄羅斯宇航員Sergey Prokopyev和歐洲航天局宇航員Alexander Gerst。在此事發生後,眾人或將須要比原計劃逗留更久。

圖片翻攝自:ALEXANDER GERST'S HORIZONS BLOG

《Science Alert》分析,在國際太空站的返程用飛船從停靠之日,也就是今年6月份開始計算,只有約200天的「保質期」來等待返程,原因是其安裝的電池電量有限,這意味著太空人最遲在1月份撤離;如果原本計劃於12月發射的聯盟號任務不能按計劃飛行,便會增加發生這種情況的可能性(下一次聯盟號飛行定於19年4月),屆時太空站將會處於無人值守的情況。

國際太空站有足夠的物資供應

據前加拿大宇航員哈德菲爾德(Chris Hadfield)的說法,修理火箭可能需要數月時間,這意味著太空站的太空人可能會「無限期地」停留在那裡;雖然太空站還有另一個聯盟號飛船連接,他們可以隨時登機回家 ,但他指「如果放棄了空間站,當他們失敗時沒有人可以解決,最終會出現嚴重問題」。他認為,要在可行的時間內延長空間站太空人的時間,而當局需要開始考慮一個關於太空人健康的長期計劃。

俄羅斯聯盟號MS-09於6月把三名太空人帶到國際空間站(圖片來源:NASA)

美國宇航局發言人漢弗萊斯(Kelly Humphries) 表示,太空站有足夠的物資來支持3名太空人,他們將繼續工作;而鑑於該團隊沒有新太空人,該團隊計劃在不久的將來擴大他們的科學工作,並由補給船在未來兩個月內向該站提供更多的物資。漢弗萊斯強調,現在判斷12月接替份三名太空人的下一次定期機組人員,會否因今天的發射失敗而受到影響還為時過早。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