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李卓人形象不利選情?馮檢基號召力不容忽視?

2018-10-23 14:07:0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下月舉行,選管會昨晚抽出各候選人編號,意味5人正式展開競逐,政圈關注已退出民協的馮檢基號召力還剩多少。消息指,有民主派地區人士近日落區時發現李卓人在區內名聲平平、較想像中為差,其勝算不算明朗;有泛民人士甚至估計,馮檢基如獲萬票足以「拖冧」李卓人。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下月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舉行九龍西補選候選人簡介會,由選舉主任郭偉勳負責抽籤,五名候選人號碼抽籤結果為:1號伍迪希、2號曾麗文、3號李卓人、4號馮檢基、5號陳凱欣。

李卓人形象被指「太勞工」不利選情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引述泛民地區人士表示,李卓人在泛民內部而言是最大公因數,但公屋街坊對李卓人的印象卻「麻麻地」,有人認為他「搞罷工,搞搞震」,甚至指他推動最低工資,導致屋邨要高薪聘請保安;有街坊稱雖支持民主派,卻不欲投票給李,「形勢好凶險」。

而油尖旺區議員、公民黨余德寶指出,劉小麗選舉工程較早起動,過往李卓人相對低調,意味劉小麗被DQ後,李卓人變相「輸在起跑線」;雖有不少工人階層支持他,但中產區選民,尤其商人,或認為其形象太勞工,未必願意支持,目前李卓人勝算不算明朗。

陳凱欣知名度低 靠「群星拱照」

李先知另外引述建制派人士表示,對比起李卓人和馮檢基,陳凱欣在區內知名度差得遠,「10 個街坊,9 個都淨係認得李卓人和馮檢基」。據指,建制內部評估陳凱欣需將勤補拙,落區讓街坊見到她現身,否則或令街坊覺得她離地或太「空降」;而陳凱欣本身知名度不足,所以落區時都要群星拱照,由其他人向街坊「推介」她。

馮檢基或成「造王者」

外界一直預計民協將陷於兩難局面,《香港經濟日報》政情文章指出,民協社區主任李烔被發現協助馮檢基競選,民協主席施德來隨即表示,將會約見李炯了解事件。他指理解部分黨友與馮檢基感情深厚,但他強調「民協決定支持李卓人,所有成員只能為他站台」。

對於稱自己是「反對欽點Plan B」岀選的馮檢基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預計自己能獲4萬票,並稱李卓人「欽點之子」非同路人,《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引述有熟悉選舉操作的泛民中人指,估計打開票箱馮檢基只獲約1萬票,「但已夠搞掂李卓人」。

該泛民中人強調,雖然馮檢基已離開民協,但不少深水埗老街坊仍習慣把兩者畫上等號,故目前民主派唯有多番強調是次補選的最大對手是陳凱欣,刻意淡化馮檢基的影響;在今年3月同一選區補選,民建聯鄭泳舜僅勝民主派姚松炎1個百分點,兩人相差約2400票,「換句話說,馮檢基只須拿到1萬票,已足夠成為『造王者』。」

李卓人成「紅線」試金石?民協將陷入兩難?

泛民早料劉被取消資格

《信報》今日(15日)社評認為,泛民對劉小麗被「DQ」是「意料之內」,不然民主派不會預早制定替代方案,以同屬工黨的李卓人作為「Plan B」。社論引述選舉主任認為,近日劉小麗才表明「從不支持港獨」、「從沒提倡『主權自決』或公投」,刪除其網站總綱,而這些行為離她宣布參選的時間太過接近,被質疑其動機並不真誠。

《大公報》「政情觀察」楊堅文章評論指,「劉小麗受阻,李卓人頂上,劉小麗是反對派的A角,李卓人是反對派的B角,活生生地展示『港獨』勢力同傳統『泛民』『本是同根生』」。

民協取態成為選戰關鍵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認為,外界對這次補選的焦點集中在兩名昔日民主派盟友的競爭,認為馮檢基參與創辦且在九西選區擁有「樁腳」的民協取態令人關注。文章引述楊彧透露,指出馮檢基與李卓人都尚未正式爭取民協支持;而民協最終支持哪位,將於日內作出決定。余錦賢文章引述民協及其他泛民政黨人士分析﹕民協現時可分為三個派別,其一是對馮檢基支持的資深黨員,其二是未必支持馮檢基的年輕黨員,其三是副主席何啟明「自成一派」;文章又認為民協札根九龍西,如何取態將對李卓人選情有著關鍵的影響。

民協將陷於兩難的局面

《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文章亦表示,目前關鍵在於民協的取態,惟其現時陷於兩難的局面。「以主席施德來為首的年輕一代不願支持馮檢基;亦不願公開支持李卓人,但不表態又會被民主派支持者責罵,一旦李卓人落敗,恐怕會被打成『歷史罪人』」。杜良謀文章引述民協中人指,現時有不少黨友仍顧念馮檢基的「提攜之情」,要其「打對台」並不容易。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0-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