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考古遺址驚現「吸血鬼」葬法?

2018-10-16 16:23:2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近日考古學者在意大利羅馬一座五世紀的古老墓地中,發現一具以不尋常方式埋葬的孩童遺骸。(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近日考古學者在意大利羅馬一座五世紀的古老墓地中,發現一具以不尋常方式埋葬的孩童遺骸,估計年齡將十歲,口腔被一塊石頭塞住。專家指出這是傳說當中對「吸血鬼」的埋葬方式,懷疑孩童生前身患傳染病,當時以此葬法防止死者復活將疾病傳染他人。

生前曾患上瘧疾

據英國《獨立報》( The Independent)報道,近日考古人員在在意大利羅馬一座五世紀的古老「嬰幼兒公墓」中,發現具以不尋常方式埋葬的孩童遺骸。該具遺骸是年約十歲的孩童,性別暫時不詳。遺骸的口部張開,口中被塞入一塊石頭。按照石頭表面的齒痕判斷,石頭是人為蓄意放置在其口中。經過考古人員對遺骸的檢查,發現死者生前有牙齒膿腫,可能是曾患上瘧疾致命。

遺骸口中被塞入一塊石頭。(圖擷自YouTube)

口腔中被塞石塊

考古人員據遺骸下葬的時間研判,當時意大利中部正流行瘧疾,而該處更是專門是抵抗力低的嬰兒及兒童所設置的墓地。此種「特殊」埋葬方式,目的是要防止死者復活及傳染疾病。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生物考古學家佐敦‧偉信(Jordan Wilson)表示,死者生前可能被人們視為不祥的人,故遭此方式埋葬,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墓葬傳統,這種埋葬方式是活著的人怕受疾病感染。

特殊的埋葬方式

長期在當地工作達三十多年的亞利桑那大學考古學專家索倫(David Soren)亦表示,他自1987年到當地參與考古發掘的工作,但從沒有見過這種詭異及特別的埋葬方式,並指出此或是羅馬當地為阻止「邪靈」由遺體出走的一種巫術。該墓地亦曾出現其他特殊的埋葬方式的兒童遺骸,有些遺骸周遭會置有蟾蜍骨頭、烏鴉爪及青銅坩堝等器物。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5C51SUgRPo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0-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