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美朝合定半島無核化時間表

2018-10-17 07:00:18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談論朝鮮半島問題,有一個焦點始終是「重中之重」,那就是朝鮮的核武器。這是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共同簽署的《板門店宣言》的重點,也是新加坡「特金會」和即將舉行的「特金二會」的重點,當然也是「文金三會」時簽署的《平壤共同宣言》的重點。

美、朝之間看似有「和解」的表像,還在6月12日於新加坡舉行了首次特朗普與金正恩的峰會,再加韓國總統文在寅以和平為目標的推波助瀾,美朝關係肯定是會「向好」發展。不過,在「朝核」問題上,美國的立場和取態仍非常強硬。例如,美國一方面提出朝鮮無核化的三原則,即「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另一方面,美國表明:此時此刻,絕不能放寬放鬆對朝鮮的(經濟)制裁。

關於制裁,國際社會明顯有兩極化的不同意見。以美國為代表的一方,包括日本,主張繼續堅持制裁,直至朝鮮有實質性的「棄核」行動。另一方,中國和俄羅斯認為,朝鮮已有炸毀核試坑道等表現,應可開始放寬制裁。更有傳媒稱,韓國也有意放寬對朝制裁,但遭美國反對。筆者認為,假如此說屬實,則必然是韓國從「同一個國家,同一個民族」的兄弟情誼出發,當然也是從和平、和解的大方向出發。不少人讚賞文在寅「熱愛和平」,是「和平主義者」,此事也是一個顯著的例子。

就事論事,「半島無核化」的關鍵在朝鮮,這才是焦點所在。當前,朝鮮應考慮就「無核化」作出兩項公布:其一,公布擁有核武器的數量清單;其二,公布實際「棄核」的時間表。這兩項公布,不但直接和實際,更顯示朝鮮實現半島無核化的決心。

至於朝鮮核武器的最終處置,無疑也備受各方的關注。方法有三:

一、國際專家的現場監察下,就在朝鮮國內的合適地點予以銷毀。

二、運往國外,例如美、中、俄等國,同樣要在國際專家的監察下正式銷毀。

三、不予銷毀,但交由聯合國認可或委託的國家保管,再另行研議處置的方法。受託的國家,可想而知必然是「核俱樂部」的成員國,包括中國、俄羅斯、美國等。

現階段當然探討的是半島無核化,亦即朝鮮無核化。最合適的做法是由美國和朝鮮兩國商談出一個朝鮮「棄核」的時間表。理由很簡單,也很明顯。它們一個是當事國(朝鮮),一個是最大關注國和敵對國(美國),由美朝兩國合作一起訂定半島無核化的時間表,那是最好不過了。

當然,為增加一些時間表的權威性,也不妨考慮加入韓國和中國。須知,韓中兩國也是與「朝核」問題有重大關係的國家。過去,為「朝核」問題有「六方會談」,如今改為「四方會談」,簡化了組織架構,也是不難理解的事。至少,由美朝兩國共同確定無核化的時間表,相信會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理想一些說,很可能本月內進行的「特金二會」是一個訂定時間表的機會,但估計朝美兩國都未必已作好充分的準備,倘匆忙訂出一個不易准時執行的時間表,那就不是妥善的做法。

淺見以為,不妨先定下在今年年底之前,由美朝兩國共同訂定半島無核化的時間表,大約用一年最多一年半的時間,即在2020年年中之前,全面全部完成半島(其實是朝鮮) 無核化的工程。屆時,在沒有核武威脅之下,南北兩韓可以共創半島繁榮的新時代。

除此之外,中朝合作,美朝合作,甚或俄朝合作及日朝合作,肯定都有助於朝鮮快速發展其經濟。這一美好遠景的基礎,就是美朝合議定出一個朝鮮「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的無核化時間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10-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