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台灣只是中美對抗之間一件商品

2018-10-19 12:22:5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柯文哲善用社交媒體,對抗傳統媒體壓力,得到不少年輕人支持。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場後,對台灣政策變得寬鬆,尤其是特朗普接聽蔡英文的祝賀當選電話,令民進黨中人產生不少「遐想」。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在美國和中國的對抗之間,台灣不過就是架上的商品,台灣不能高估自己,必須設法提升自己的價值。

沒有兩岸關係只有台灣議題

《彭博》報道,這位前台大醫院外科醫師17日接受專訪,以中、英文夾雜的方式指出,台灣千萬不能高估自己。他說:「Taiwan is only a product on the shelf (台灣不過是架上的商品),對自己要有清楚的認識。」他指出,美中對抗是未來15年的世界局勢,所以沒有兩岸關係,只有美中對抗之下的台灣議題。

柯文哲認為特朗普當然會出賣台灣

柯文哲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是商人,台灣必須想辦法提升自己的分量,向美國加強展現民主、經濟透明等共同價值。當被問及特朗普會不會出賣台灣時,他毫不遲疑地回答Of course(當然)。

「兩岸一家親」說法遭攻擊只因被視作競爭者

報道指出,2015年柯文哲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提出「兩岸一家親」的說法,即引發民進黨支持者反彈,此次選舉也再度成為競選對手的攻擊點。柯文哲表示,「兩岸一家親」說法遭受攻擊,不過就是政治鬥爭,是其他政黨想除掉政治上的競爭者而已。

幸好有社交媒體平抑傳統媒體打擊

柯文哲提到,如果沒有社交媒體,自己早就死了很多次,「要不然傳統媒體每天這樣打,要怎麼存活?」他引用牛頓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佐證稱,能引起年輕族群的共鳴,並非自己完美,而是他們對兩個主要政黨都非常絕望。

柯文哲自認是網民的希望但被高估了

被問及為什麼網路上一直有支持他選總統的聲音,柯文哲表示「因為我是他們的希望,但有時候他們高估了我」。至於到底選不選總統,柯文哲說「真的很不想選」,先認真的過每一天,「以後的事以後再講」。柯文哲又指「要不是這個國家這麼不正常,人民不會對柯文哲有這麼高、不切實際的期望。」他一邊說著,一邊皺著眉頭。

相信台北市是華人世界自由度最高城市

報道文末指出,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是全東亞或華人世界最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城市,就像舊金山是全世界最自由的城市一樣,台北市的開齋節有約5萬人參與,同志遊行每年吸引逾10萬人,這就可以展現一個城市的自由氣氛。柯文哲說:「你要去其他國家,才會感受到台北市是思想很自由的地方。」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