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近半美軍憂「明年大戰」中俄列重大威脅

2018-10-19 13:54:4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隨著美國調整戰略,美軍對爆發戰爭的態度也發生明顯變化。日前,美國《軍事時報》針對美軍的民意調查顯示,近半數人擔憂美國明年將陷入一場重大衝突,相比去年類似調查的5%,有驚人增長;調查同時指出,美軍對俄羅斯和中國的焦慮不斷增加。

報道稱,在9月20日至10月2日,美國《軍事時報》與錫拉丘茲大學退伍軍人和軍人家庭研究所(IVMF)合作,對美國軍方人員進行了自願及保密的在線民意調查。該調查問卷涵蓋了太空部隊、總統的支持及美國是否應繼續向伊拉克派兵等議題,最後收到829名現役部隊的回覆。

近半美軍憂明年陷入大規模衝突

在接受匿名調查的美軍現役官兵中,約46%軍人相信「美國將在明年陷入新的大規模衝突」。報告對比在2017年9月進行的類似調查中,針對同樣的問題只有5%的人作這樣的回答,形容此是「令人震驚的增長」。

雖然有50%的人認為美國明年不會陷入重大衝突,但這比例也明顯下降,去年秋季的調查顯示,約3分之2美軍認為「不太可能發生戰爭」。報道分析,兩項數字相加顯示美軍內部存在焦慮,擔憂明年全球局勢將會變得很不穩定。

圖片翻攝自:《軍事時報》

中俄列主要敵人

調查數據顯示,俄羅斯和中國是美軍最關切的國家。在今年的調查中,超過7成美軍認為,在未來爆發的全面戰爭中,要面對的主要敵人是俄羅斯,比去年增加了18%。另外,有69%人認為是中國,比去年增加了24%。報道認為,這與美國不斷渲染「傳統競爭對手」的威脅有關。

圖片翻攝自:《軍事時報》

「網絡恐怖主義」成頭號威脅

雖然不少軍人認為,俄羅斯和中國將成為戰爭排名前兩位的主要對手,但美國面臨的頭號威脅卻不是兩個大國之一。數據顯示,89%美軍認為「網絡恐怖主義」(Cyber-terrorism)才是美國國家安全的頭號威脅。當中,很多軍人擔心美國沒有為網絡戰做好充分準備,逾50%美軍極度擔憂美國無力抵禦敵人發起的全面網絡戰;約3分之1的人表示,他們不贊成該國目前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的政策。

圖片翻攝自:《軍事時報》

視朝鮮為重大威脅人數下降

眾多項目中,視朝鮮為重大威脅的人數明顯下降。數據顯示,一年前,逾72%的美軍視朝鮮為重大威脅,但今年只有46%的人持相同看法;報道認為,這與美國對朝鮮態度出現戲劇性的轉變有關。

而伊朗、敘利亞、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在美軍心中的威脅程度亦有大幅度下降,其中排名最高的伊朗,被41%的人認為具有威脅性。

對陷入「無休止的戰鬥和部署」感到擔心

有接受調查的美軍向《軍事時報》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目前的行為使「不穩定和恐懼」的情緒在軍隊中擴大。一位駐紮在夏威夷的女陸軍中士透露,她看到一些士兵在服役期滿後選擇不再重新入伍,因為他們擔心「一場大戰」可能很快爆發,而特朗普正將此可能性進一步推高。這位中士表示,對於將陷入無休止的戰鬥和部署感到擔憂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