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手拉手驗收掃雷成果 內地網民:妄顧人命

2018-10-22 17:57: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央視網日前分享一段解放軍手拉手地雷區,以腳驗收掃雷成果的影片,同時高度讚揚此行為強調「放眼世界,沒有哪個國家的軍人有如此勇氣和自信」。不過,影片卻引起內地網民論戰,部分人認為不應用年輕的生命冒險。

央視網日前分享一段影片,聲稱一眾解放軍「手牽手」唱軍著歌,走入地雷區,查探有否殘餘地雷。官方對此行為高度讚揚,「現在沒有哪個國家的軍隊,有如此的勇氣和自信」。

內地網民兩派論戰

相關影片曝光後隨即引發爭議,內地網民也紛紛轉發及留言討論。雖然不少人表示,軍人的奉獻讓人感動;但亦有人批評,不論是否「演戲」,官媒和軍隊都不應該用這種反人道的方式,鼓吹不怕死的思想,「還有沒有別的辦法去做驗收,我們怕的是萬一」、「不要再歌頌這種拿生命賭博的戲碼了,這個年代應該有更安全的東西去排雷而不是用年輕的生命冒險好嗎」、「排雷車呢?這是要幹嘛?要大家表揚你拿生命不當回事嗎?」

不過,有人則認為,影片能夠顯示解放軍的能力,同時向民眾姓證明這地方確實沒有地雷,「是否排乾淨,戰士自己是非常清楚的,不存不尊重戰士的問題」、「俄軍這樣做的話我們叫戰鬥民族,換成中國的就各種質疑」、「排雷結束後手拉手過雷區之前據說一直是我軍傳統,就和疊被子一樣」。

事件持續發酵 相關資訊被封鎖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國媒體人士辛先生表示,事件引起討論後,軍隊和官媒實施資訊封鎖,媒體人都無法在微信和微博討論和評論事件。辛先生指,官媒週四發布視頻後,週五(19日)發布一個名為杜富國的士兵,在掃雷時候被炸傷的消息。他感嘆地指,士兵還沒有戰鬥,就差點死了,「中國並不在乎人權,中國在乎的,是所謂的政治成績和領導的看法」。

報道指出,在官媒發布軍人走入地雷區的影片後,隨即亦引發老兵維權群體的關注。兩個老兵維權群組出現帖文,稱他們當年就是這樣在雲南老山前線闖過更多的地雷陣,很多戰友直接犧牲。其後,老兵維權群組被封鎖。至今軍方未有就事件置評,而拍攝這段影片的地雷區地點,並沒向外界公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0-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