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力量?南極驚現「完美」矩形冰山

2018-10-23 17:27:3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一座「完美」的矩形冰山突然在南極洲出現,由於冰山的邊緣非常整齊,找不出任何瑕疵,引來各地網民天馬行空的聯想,甚至有人認為是外星人的傑作。作為冰山照片的拍攝者,美國太空總署(NASA)雖已發文解釋,但仍無法令所有人信服。

圖片翻攝自:twitter@NASA ICE

作為「冰橋行動」(Operation Icebridge)的一部分,美國太空總署(NASA)上星期在南極洲分享了這座冰山的照片,可見混亂浮冰之中,它看起來陵角分明,彷如被人故意切割。NASA在 Twitter 上表示,這塊看起來很不自然的矩形冰塊,很可能是最近從Larsen C冰架上剝離出來形成的。

科學家自然的現象

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布倫特(Kelly Brunt)向《Live Science》表示,雖然冰山看起來很奇怪,但這是一種完全自然的現象。她解釋,每當人們提及冰山,總會聯想到就是撞沉泰坦尼克號(RMS Titanic)那種露出海面、像山一樣的冰塊;事實上這只是冰山一角,「通常在水面下才是冰山龐大的主體,佔據了90%的體積和重量,很難說出這張照片中的冰山大小,但它可能超過一英里」。

冰山應該剛形成不久

布倫特解釋,「平頂冰山」(tabular icebergs)通常從冰架上脫落,形成過程跟其它帶菱角冰山一樣,沒有什麼任何差別。它們多為寬大而扁平,就像切片蛋糕一樣,「只是這一塊實在太特別,相信來自南極半島搖搖欲墜的拉森C冰架(Larsen C Ice Shelf)」。布倫特還認為,這塊冰山應該剛形成不久,因為它的棱角還沒有被風和海浪摧毀。

地質學家納斯(Trevor Nace)於《Forbes》的文章則分析,在NASA的這張照片中,無法在這張照片中看到冰山的另一面,「它可能非常不規則,我們不清楚該冰山是完全漂浮在海面還是有部分沉在海裡」。

網民:不可能是自然形成

不過,相關照片引起不少人的討論,據《每日郵報》22日報道,大多數人對此感到不可思議,認為它不可能是自然形成的;一些人認為它是人造冰山,甚至有人聯想到外星人,「大自然不會創造90度直角」、「我希望這個故事能夠進一步發展,這個冰山似乎過於規律,更不用說長方形了,很難相信」、「誰一直在測試軍用級激光器」、「外星人,可能是一個巨大的冰凍艦艇」。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10-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