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習馬會」是國民黨還魂丹還是斷腸草?

2015-11-04 15:28:4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前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認為習馬會對國民黨是禍是福,還看馬英九能否把握。 前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認為習馬會對國民黨是禍是福,還看馬英九能否把握。

【編輯評論】新華社周三(4日)上午9點刊出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採訪報道,張志軍向媒 體表示,此次會面將以「兩岸領導人」的身份和名義舉行,雙方商定同意見面時互稱「先生」。

張志軍稱這是「在兩岸政治分歧尚 未徹底解決的情況下根據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務實安排」,體現「擱置爭議、相互尊重的精神」,這也是將會面選擇在新加坡舉行 的因素之一。在會中將就兩岸和平發展交換意見,探討如何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增進人民福祉。張志軍表示,這次兩岸現任領導人 會面是兩岸交流的里程碑,「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新高度」。

兩岸無急切問題要解決

單看兩人見面的議題,其實並無甚麼急切原因需要如此高調處理,雖然張志軍形容這次的兩岸領導人會面是順應潮流、合乎民意。 更透露上個月和台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廣州進行「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時,就有談到兩岸領導人會面問題,並進行了初步溝通。

但說實了北京急的是怕國民黨在兩個月後的總統大選中敗陣,台灣又被民進黨把持4年、8年,甚至更長時間。當今南海局勢 ,大陸被美、台、菲及東盟國家包圍,如果台灣由民進黨執政,勢將更親近美日,與大陸對着幹,必然添煩添亂,北京不得不臨急 抱佛腳,習近平希望對馬英九禮待,來替國民黨爭回民心及選票。

另一方面,馬英九自連任後,創造兩岸歷史的習馬會可以說是他在任內的最大願望,但習近平一直拒絕,為甚麼北京在這段時間裡 會有如此大的改變呢?原因單純地看,當然是關乎兩個月後的總統大選,北京眼見國民黨無心戀戰,民心散煥,差不多是準備雙手 將「江山」拱讓給民進黨的時候,北京不得不出手扶國民黨一把,習近平願意與馬英九平起平坐,互以先生稱呼,共進晚餐,顯然 是給台灣選民看到國共兩黨的兄弟情,為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造勢。

張志軍(右)和夏立信(左)上月在廣州會面,安排習馬會細節。 張志軍(右)和夏立信(左)上月在廣州會面,安排習馬會細節。

處理不好隨時弄巧反拙

不過,或許習近平希望能利用習馬會替國民黨選情幫上一把,但有分析指出,此舉可能會幫倒忙,弄巧反拙,這劑「還魂丹」說不定可能是「斷腸草」。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院長、亞洲項目主任,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在華盛頓接受BBC 中文網專訪,指出台灣民眾目前對大陸持有懷疑態度,因此「習馬會」對國民黨選情具有高度風險,要看馬英九是否能處理好這次會面。

包道格指出,馬英九在不同場合都表達了對兩岸高層會晤的意願,馬是希望用一種富有成效的方式,確認他7年來對穩定和發 展兩岸官方交流所作出的政績。另一種角度是從中國大陸方面看這個問題。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歷史性的、有重要意義的象徵性 行為,是習近平在大閱兵、訪問美國和英國後,另一件給臉上貼金的事。通過這件事,習近平可以開創兩岸關係新高度。

與民進黨打過交道的包道格,相信民進黨會用陰謀論來煽動台灣民眾反對習馬會。 與民進黨打過交道的包道格,相信民進黨會用陰謀論來煽動台灣民眾反對習馬會。

民進黨會用陰謀論煽動

但台灣民進黨會如何解讀習馬會這件事。很明顯,最近幾年,對大陸猜疑的陰謀論在台灣民眾中很有市場。馬英九政府已經為這次 會面降溫,說不會簽署協議,也不會有聯合聲明,讓人們放心馬英九不會在離任前的最後一刻出賣台灣。但民進黨會向公眾灌輸恐 懼心理。所以這會變成具有高度風險的政治篇章,現在就要看馬英九是否能夠處理好這件事,不讓國民黨選票因此流失,甚至轉危為機,把習作馬會變成增加國民黨勝選機率的事。

包道格認為大陸是希望藉着習馬會向台灣人民展示,在「一中原則」下運作的政策,可以引領台灣走向穩定的兩岸關係。同時間接斥責民進黨不願面對「九二共識」。如果蔡英文勝選的話,她大概不會希望與習近平會面。如果朱立倫勝選,他大概在首任4年內也不會去見習近平。到那時就已經非常接近習近平卸任的日子了。所以這次「習馬會」從某意義上來講,也是習近平創造兩岸領導人會面歷史的最後機會。

By 2015-1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