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特朗普」當選總統 對華政策令北京擔憂?

2018-10-29 13:35: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巴西大選結果出爐,極右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取得逾五成半選票當選。過去,博爾索納羅曾提出「巴西優先」口號,並承認是「特朗普的崇拜者」,他又多次指斥中國並非在與巴西做買賣,而是「買起巴西」,輿論關注博爾索納羅會否開展另一條「對華戰線」。

10月28日,巴西大選結果出爐,軍人出身、人稱「巴西特朗普」的極右翼候選人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贏得過半有效選票,成功當選為第44屆總統,意味著巴西自三十多年前結束軍事獨裁政權以來首次開展右翼執政時代。

獲特朗普「前國師」班農支持

博爾索納羅將於2019年1月1日就職,他在獲勝演講中表示將「改變巴西的命運」,並稱接到來自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祝賀電話,「這顯然是一次友善的接觸」。

事實上博爾索納羅除獲到球星朗拿甸奴(Ronaldo de Assis Moreira)和李華度(Rivaldo Vítor Borba Ferreira)支持外,亦有曾為特朗普出謀獻策的「前國師」班農(Steve Bannon)撰文支持,形容他是「國家一位偉大的領導者」。

中美相爭巴西得利

中國是巴西的最大貿易夥伴,2017年雙邊總貿易額達750億美元;而中國自2003年起在巴西總投資額達1240億美元。在中美貿易戰下,美國大豆被加徵關稅,導致巴西大豆對華出口大增,價格暴漲,巴西官方和農場主都計劃擴大種植規模。目前巴西已成中國最大的大豆進口國,不少利益團體表示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非常重要。

警惕與中國「深化合作」

年初,中國外長王毅曾建議中拉共同建設陸洋一體的「大聯通」,強調要深化中拉合作。然而,博爾索納羅對中國存在戒心,並對「深化合作」有所保留,多番警告「中國不是在巴西買東西,而是買起巴西」。

在競選時,博爾索納羅便直言,對中國投資湧入表達不滿。當中成為焦點的公司包括中國鉬業有限公司(China Molybdenum),該公司在2016年購買價值約17億美元的鈮礦,博爾索納羅卻認為巴西應該自己發展鈮礦。而近日,他又表明反對巴西國有電力公司(Eletrobras)私有化,避免因中國買家中標,而令巴西受制於中國。

學者認為反華言論僅為拉票

不過,有巴西學者認為博爾索納羅反華的言論只是為了「拉票」,實際意義並不大。據巴西聖保羅FGV大學的國際關係學教授施廷克爾(Oliver Stuenkel)分析,博爾索納羅的反華言論在巴西民間也激不起反響,因為中國在巴西等拉美國家的活動相對低調,也不會去干涉這些國家內政,所以對巴西人來說其實是「無感」的。

清華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中巴關係研究的巴西學者米蘭達(Otávio Costa Miranda)則對比了中美關係與中巴關係。他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強硬是因為美國要重新平衡與中國貿易關係,尤其是消除對華貿易逆差,惟巴西對中國的貿易一直是盈利,「如學特朗普對中國強硬,反而會招致來自國際和巴西國內極為猛烈反對」。

中國伸出橄欖枝?

《路透社》27日報道提及,雖然博爾索納羅未必是中國最樂見的巴西總統繼任者,但中方近期頻頻伸出「橄欖枝」,與其幕僚見面。9月初,中國外交官已跟對方的經濟顧問古迪斯(Paulo Guedes)會面,討論雙邊關係的重要性。有份與會的駐巴西大使館公使銜參贊瞿瑜輝表示,中方已邀請古迪斯到訪中國,希望增加他對中國認識。

對此,博爾索納羅競選經理兼候任幕僚長洛倫佐尼(Onyx Lorenzoni)亦承認曾兩度跟中方代表見面,並指選舉後將再續會談。他強調,中國是巴西重要的夥伴,兩國會維持友好關係。

以暴制暴 常發表爭議性言論

過去,不少傳媒以特朗普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的「混合體」,來形容博爾索納羅的政治理念。而博爾索納羅亦曾明確表示,他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仰慕者」。他時時發表具爭議的言論,例如在處理犯罪率高企的問題上,博爾索納羅認為「罪犯不能被視為人類」,並指會賦予警察殺死罪犯,當他們殺的罪犯數量越多,應該「頒發勳章」。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0-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