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俄美英法發表聯合聲明拒簽《禁止核武器條約》?

2018-10-30 13:17:2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去年7月,聯合國大會以122票贊成通過具法律約束力的《禁止核武器條約》,要求各國停止與核武器相關活動。作為擁核強國的俄羅斯、中國、美國、英國和法國昨日(29日)罕有地發表聯合聲明拒絕簽署條約,並認為透過核武的威懾性,能夠阻止常規戰爭爆發。

目前19個國家簽署 可望2019年生效

《禁止核武器條約》(the Nuclear Weapon Ban Treaty)自去年9月20日開始在聯合國總部提供各國簽署,當條約獲得50個國家簽署批准,就會在90天后自動生效。國際廢除核武運動 (ICAN)29日在年度進度報告中提到,條約可能最快將在2019年底生效。

據在挪威民眾救援組織(NorwegianPeople's Aid)早前公布的報告顯示,目前已有19個國家簽署,但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俄羅斯、中國、美國、英國和法國)昨日(29日)發表聯合聲明反對《禁止核武器條約》,表示不會簽署。

核裁軍已帶來切實成果

在俄羅斯外交部發表的這份聯合聲明中,五國宣佈不接受條約,「我們堅定認為,實現無核世界的最佳辦法是採取階段性進程,並考慮到國際安全領域的局勢,這種行之有效的核裁軍已帶來切實成果,令全球核武庫大幅削減」。

聲明中,五國表明目前已一直按照1968年全世界多個國家共同簽署的《核武禁擴條約》(Treaty on the Non-Proliferation of Nuclear Weapons)對核武器進行削減,成功防止核武器威脅擴散到全球、極大程度控制核戰爭的風險及給民用核技術提供重要框架等等,五國強調「支持以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為基礎建立無核世界的最終目標」。

聲明部分內容(圖片截自:俄羅斯外交部)

應考慮國際安全形勢

五國在聲明中闡述《禁止核武器條約》的問題,例如忽視了國際安全形勢和地區的挑戰,也無助於增加各國間的互信與透明,甚至還會給《核武禁擴條約》的執行帶來阻礙和困難。

五國表示,該條約不會對他們的國家產生任何法律約束力,「我們也希望考慮支持該條款的國家可以認真考慮這會給世界和平和安全帶來的影響」。五國強調,各國最終的目標都是實現一個「無核武器」的世界,而五國並非反對「消除核武器」,而是堅信只有考慮國際安全形勢,才是實現一個無核武器世界的最佳辦法。

國際反核組織批擁核強國荒謬

路透社報道,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認為,擁核強國反對條約的原因,是因為他們認為核武威懾力可避免常規武器戰爭爆發,而這項條約恐怕損害他們的核武威懾力,「這樣的說法既荒謬又危言聳聽」。

執行主任費恩(Beatrice Fihn)質疑,「如果跟隨著那種思維推論,核武越多,我們就越是安全,那麼北韓擁有核武又如何?」費恩形容,這有點像美國的擁槍的爭論,有人認為因擁槍更感安心,「但所有的統計數據及邏輯論述都指出,如果家中有槍,你就更有可能遭擊斃」。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10-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