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話題】韓國瑜人氣急升 國民黨建立選舉新模式?

2018-11-02 08:00:3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人氣急升,似乎已令民進黨陳其邁原本穩定的選情面臨威脅,更有望可能令高雄「綠地變藍天」。(圖擷自韓國瑜Facebook)

【香港輕新聞】台灣「九合一」選舉將於11月24日舉行,其中最受矚目選戰是高雄市長的選舉。高雄市素來被視為是民進黨的大本營,自市長改制民選以來,民進黨已在高雄市執政達20年之久。國民黨黨產被清算,韓國瑜憑藉個人政見及魅力最近人氣急升,依靠義工進行選舉工程,已令民進黨陳其邁原本穩定的選情面臨威脅,更有望可能令高雄「綠地變藍天」。

韓國瑜是何許人也?

中國國民黨籍的韓國瑜曾擔任臺北縣議員,及第二、三、四屆立法委員及臺北縣中和市副市長。其任立法委員期間,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是1993年5月因陳水扁發言﹕「榮民就養預算不就等於『養豬』」,韓國瑜上前推撞陳水扁,使陳水扁需住院治療,其後韓國瑜在院會中公開道歉。

2012年12月,韓國瑜獲台北市長柯文哲器重,開始擔任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2016年11月16日,民進黨籍市議員王世堅質詢時稱韓國瑜為「菜蟲」、「流氓」,然而韓國瑜以巧妙回答一戰成名,重奪民眾的目光。2018年至5月21日,韓國瑜接受中國國民黨提名,正式參選高雄市長。

打一場理念型的選戰

韓國瑜十月初接受《聯合報》訪問時表示,所有來參加競選活動人士,都只會獲得一瓶礦泉水;礦泉水代表他這次參選高雄市長堅定的信念,要打一場最乾淨的選戰,不買票、不請客、不招待,來參與競選活動都是自發性的,什麼都沒有,就是理念型的選戰;支持他的人是基於要改變高雄的理念,想要繁榮高雄的理念,想要讓高雄脫胎換骨的理念。

綠營攻勢反誤傷自己

由於最近韓國瑜人氣上升,而今已成為各地國民黨候選人的輔選者,讓民進黨陷入苦戰。有意見指韓國瑜人氣的急升,或與綠營攻勢有關,反而成為了韓國瑜的「最佳輔選員」。國民黨青年次團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昨日(1日)在Facebook刊出文章,點名出五名「最佳輔選員」,包括現任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知名作家苦苓、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台北市議員王世堅

李正皓指出,韓國瑜傳奇的開頭就是 2016 年由新潮流主導的北農總經理之爭。當時擔任新潮流主炮手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無疑是揭開韓國瑜傳奇序幕的關鍵人物。

吳音寧是韓國瑜北農總經理的繼任人,其業務能力與韓國瑜,更甚於雲泥之別。而吳音寧年紀輕輕,能力不足卻領 250 萬高薪,可以讓年輕人徹底看透民進黨。

知名作家苦苓則有多篇批評韓國瑜的文章在網上流傳被網友質疑,變相為韓國瑜宣傳。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原本批評韓國瑜的言論是「侮辱女性」,邱議瑩提出「你要你的老婆讓韓國瑜睡一晚」的言論,因被網友視為斷章取義,遂引發起爭議,其Facebook專頁遭網友群起攻擊,留言數字更破40萬,成為了幫助韓國瑜動員網絡能量平台。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在韓國瑜崛起的過程中都佔有重要的角色,2016年在王世堅的質詢下,使韓國瑜重回民眾的目光之中;而在韓國瑜出選高雄市長選舉時,更以「跳海」作打賭,令韓國瑜知名度知名度大為提升。李正皓更表示,「只要這五大高手在選舉的最後幾天再加把勁,我想高雄綠地變藍天的日子也就近了」。

高雄原是綠營大本營

高雄市一直被視為與民進黨的淵源甚深,而台灣民主化重要進程的「美麗島事件」亦發生在高雄市。1994年修憲後,市長由官派改為民選,除了第一任的吳敦義以外,繼任的謝長廷、葉菊蘭、陳菊都是民進黨背景的。

在高雄市「縣市合併」之前,而今的高雄分作高雄市及高雄縣,而高雄縣更自1985年起至2010年皆由民進黨背景人士出任縣長。2010年「縣市合併」之後,陳菊出任大高雄市長達八年,其後於任內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市長交由原副市長民進黨籍許立明代理。民進黨長期在高雄經營,選情一向穩定,而這次民進黨派出曾在2005年謝長廷任內,代理市長一職的陳其邁應戰市長選舉,理應其所面對的威脅不多。

這次選舉國民黨派出前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韓國瑜「空降」出戰高雄,自其參選的消息傳出,外界一直估計難以與陳其邁匹敵;然而最近發生一連串事件,卻令韓國瑜的人氣急升,甚至對陳其邁的選情已構成威脅。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1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