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鮮為人知人體9大的極限

2015-11-04 17:08:2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電影《超能煞姬 》劇照 電影《超能煞姬 》劇照

【香港輕新聞】奧運會格言「更快、更高、更強」,反映人類一直都致力於挑戰自我,取得好成績的好勝心。但有些方面存在人類生理無法突破的極限,不容忽視。科學家日前就揭秘了9項人體極限,如果輕易挑戰,很可能會性命不保哦~

1.體溫極限

人體的體溫一般都在37攝氏度,當體溫降至36攝氏度時,反應和判斷力就會削弱;當體溫降至35攝氏度時,將無法寫自己的名字,甚至連走路都很困難;當體溫降至33攝氏度時,將會變得徹底失去理性;降至32攝氏度時,大多數人都會虛脫;到達30攝氏度時,大多數人都會陷入昏迷;當人體核心體溫降至28攝氏度時,心跳將會心律失常;等體溫降至20攝氏度時,心臟將會徹底停跳。

2.速度極限

科學家通過實驗發現,如果賽跑者跑完100米的速度快過9.6秒的話,達到這一速度所需的力道將會大到足以撕裂大腿肌腱,所以人體奔跑的最快速度極限大約為每小時43.06公里。

3.失血極限

一個健康的成人體內大約有3.8升到5.6升的血液。失血液超過全身血液總量的15%時,脈搏就會跳快,同時身體也會產生暈眩等不良反應;失血超過全身總量的40%時,血壓將會變得非常低,無法迴流到心房,心臟將會出現「心室性心博過速」致死亡。科學家認為,理論上人體可失去全身50%的血液(約1.9到2.8升)或能存活。

4.電擊極限

當1毫安的電流通過人體時,就會產生麻刺等不舒服感覺;如果10毫安以上的電流通過人體,就會產生麻痹、劇痛、痙攣、血壓升高、呼吸困難等癥狀;如果超過200毫安電流穿過,將會立即致人於死地。通常一顆健康的心臟理論上在承受27,000伏的電擊后仍有倖存的機會。

5.噪音極限

研究發現,人體耳膜所能忍受的最大音量是160分貝,因為一旦超過這個數字后,人的耳膜將有可能被震裂。不過由於聲音只是一種壓力波,所以聲音的大小几乎沒有理論上的上限。過大的聲音可能導致人大小便失禁,甚至有可能導致人體內臟器官受到傷害。

6.飲水極限

人體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最多可活73天,但沒有水最多只能活7天。而飲水過多也有生命危險,人類1小時內最多喝10升水,如果超過10升,人體電解液就會稀釋紊亂,導致疾病和死亡。

7.注意力極限

通常人體注意力最多只能集中12小時,隨着時間的推移,人體的反應會越來越遲鈍,時間越長,注意力降低越多。

8.輻射極限

人體所承受的最高放射性輻射量是7西弗特,超過這一當量,人體就會在14天內急性腸出血而死亡。

9.真空極限

當人體處於真空狀態下,會在12到15秒內失去知覺,1分鐘左右死亡。

By 2015-1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