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台灣不能排斥統一的選項

2018-11-07 13:12:4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馬英九今早提出「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原則

 

【香港輕新聞】今天是「馬習會」三周年,台灣的前總統馬英九出席研討會時說,依據憲法精神,思考兩岸未來,不能排除統一的選項,他提出以「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三不原則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

民調支持「未來統一」比維持現狀多

馬英九引用民調數字說,雖然蔡英文強調「維持現狀」,但因為民眾對政府兩岸政策不滿,主張維持現狀受訪者的比率下滑,支持兩岸「未來統一」超越「維持現狀」。

多位台灣前領導人及前官員出席

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屆滿3週年,馬英九文教基金會與政治大學等單位今天共同舉辦研討會,探討兩岸關係何去何從。除基金會董事長馬英九外,前副總統蕭萬長、吳敦義、前行政院長陳冲、毛治國、江宜樺等人也出席。

不認同「九二共識」等於廢止協議

馬英九致詞表示,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不願接受「九二共識」,使得兩岸喪失共同的政治基礎,和平發展的願景也就此落空。又指蔡政府不認同「九二共識」,等於是片面廢止協議,不但官方的互動完全終止,並對台灣民生經濟、政治外交等各方面產生巨大衝擊。

馬英九提不排除統一及不推動台獨

馬英九表示,依據憲法的精神,思考兩岸的未來,「我們不能排除統一的選項,但絕不會推動台獨、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也反對使用武力」;以「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原則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對台灣才是最佳選擇。

兩岸政策必須接受人民的檢驗

馬英九又說,台灣無論哪個政黨,兩岸政策都必須接受人民的檢驗,對於兩岸關係的走向及所衍生的問題,應該提出解決的構想,這是對人民無可迴避的責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