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人離開地球可投票? 投票過程是怎麼樣的?

2018-11-08 14:17:2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離開地球表面三百多公里的太空人,是否能與地球上的人一樣行使公民權呢?(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中期選舉甫結束,關於選舉的話題正在流行。對於離開地球表面三百多公里的太空人,是否能與地球上的人一樣行使公民權呢?原來美國在廿多年前通過一條法案,允許在離開地球執行任務的太空人,在選舉進行的期間一樣可以履行投票的公民權利,究竟太空人如何投票的呢?

廿年前通過特別法案

美國太空總署(NASA)位於德州,多數在NASA工作的太空人也設籍在此,為了保障要離開地球執行任務的太空人公民權益,因而德州在1997年通過一條法案,允許太空人在選舉的期間,即使在太空也能投票。當年美國太空人大衛·沃爾夫(David Wolf)就在俄羅斯和平號空間站(Russian Mir Space station)成為首位在太空上投票的第一人。

太空投票的第一人大衛·沃爾夫(David Wolf)(圖擷自維基百科)

算加密技術傳遞選票

太空人在執行太空任務前,就會得知將會舉行哪一場選舉,並可以決定自己是否參加該場的選舉。在投票進行時,一張加密的電子選票會透過系統傳給太空人;太空人可在其電子郵件中取得一組特殊憑證,並以該憑證取得選票及投票,再將其自太空回傳予地球的政府辦公室。

無法取得已投票貼紙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太空人金布魯(Robert Shane Kimbrough),便是在國際太空站投票。金布魯曾表示,「這是我們享有的權利,可在這麼獨特的地方行使這項權利,實在美好」。太空人雖然不需排隊等待投票,然而無法取得民眾渴望得到的「已投票(I Voted)」貼紙。

火箭發射失敗改計劃

在這次美國的期中選舉期間,有一名美國女太空人錢賽樂(Serena Auñón-Chancellor)在太空站,惟其並未有表態是否會投票。另一名太空人尼克(Nick Hague)原本計畫在太空投票,卻因乘坐的火箭發射失敗緊急降落,尼克只能取消原定計劃改在地球上投票。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