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奪眾議院多數 對美國外交有何影響?

2018-11-08 17:16:4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民主黨成為美國國會眾議院的多數黨,表示未來將會在外交政策方面制衡特朗普政府。(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民主黨成為美國眾議院的多數黨,奪得眾議院的控制權,可以決定法案是否能進入議程。在立法及制訂預算方面,民主黨有比以往更強的權力;民主黨表示,未來將會在外交政策方面制衡特朗普政府,預料會促使美國對沙特阿拉伯、俄羅斯及朝鮮的外交政策變得更為強硬。

民主黨成為眾院多數

《路透社》8日報道指出,這次中期選舉之後,民主黨成為美國國會眾議院的多數黨,民主黨表示,未來會在外交政策上制衡特朗普政府,包括對沙特阿拉伯軍售、朝鮮無核化、以及「通俄門」疑雲等,而針對中國及伊朗的強硬外交手腕,料應會繼續維持。

沙特阿拉伯

民主黨向來不滿沙特阿拉伯的人權現狀及介入也門內戰,而沙特異見記者卡舒吉被殺害事件,使民主黨反對沙特阿拉伯的立場更見升級,民主黨希望透過運用眾議院的控制權封殺美國對沙特出售武器,並使美沙之間的核能協議難以在國會通過,試圖以實際行動阻止美國支持沙特介入也門的戰爭。

俄羅斯

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將會對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侵略烏克蘭及介入敘利亞內戰等事件,增強推動對俄羅斯的制裁,並向總統特朗普施壓,以落實制裁俄羅斯法案中所有的制裁措施;在去年八月,總統特朗普在壓力下勉為其難地簽署制裁俄羅斯法案。

朝鮮

民主黨憂慮特朗普會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作出太大的讓步,決心獲取美國政府和朝鮮對話的內容詳情,民主黨要求政府官員公開和閉門作證;然而民主黨亦會憂慮被認定為破壞和平外交,變成共和黨的口實。

伊朗

民主黨對於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協議》大感不滿,然而在共和黨執政之下,民主黨目前難以改變此政策。民主黨認為美國不宜與伊朗關係過分密切,在此問題上,民主黨與共和黨立場相近,認為與伊朗的對手以色列的關係更為重要。

中國

民主黨幕僚及相關專家表示,民主黨掌握的眾議院並不會大幅調整現時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政策;民主黨與共和黨的意見一致,認為中國對美國存在巨大的威脅,預料美國對中國的立場仍會維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