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福建兩地高考將率先加入政審制度

2018-11-12 09:14:5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重慶福建兩地明年高考將加入政審制度,阻擋異見學生升讀大學。

 

 

【香港輕新聞】繼重慶市日前宣布2019年高考(大學入學考試)將採取政審制度後,福建省9日也宣布跟進,明訂「反對憲法基本原則」及「參加邪教組織」者不得應考。

對考生政治態度和道德品德全面鑑定

據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道,福建教育考試院9日公告,日後要對高考考生進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對考生的政治態度和道德品德作出全面鑑定。公告還明訂,「有反對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的言行或參加邪教組織,情節嚴重的」,不得參加高考。

《重慶日報》披露重慶將採取政審制度

上周《重慶日報》披露重慶市官方宣布2019年高考將採取政審制度,凡是反對「四項基本原則」(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及「道德品質惡劣」者,不得參加高考。

民情嘩然後重慶指「媒體記者理解錯誤」

在輿情譁然,批評重慶市大開時代倒車的情況下,重慶市相關單位先是聲稱「媒體記者理解錯誤」,之後又說所謂「政審」是「思想政治考核」,並非一般觀念中的「政審」。

內地網民批評交革後從未這樣走回頭路

福建、重慶接連宣布高考政審後,遭到不少內地網民的抨擊,批評最多的莫過於「開倒車」,直指文化大革命過後,中共在1977年恢復高考以來,從未像今天這樣走回頭路。

網民批評這國很多政策荒謬絕倫

日前一篇題為「政審你大爺」的文章便強烈批評高考政審的作法。內容提到,「這國很多政策荒謬絕倫」,「收稅時從來不覺得我們道德品質惡劣,不要我們的骯髒錢。憑啥到了我們的孩子考大學的時候,就嫌棄我們的孩子道德品質惡劣,不讓報名考大學了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