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結束百周年 馬克龍:民族主義是對愛國主義的背叛

2018-11-12 13:51:0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11月11日,近70位全球領袖在巴黎凱旋門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活動。法國總統馬克龍於致辭時批評「迷戀孤立主義、暴力和主導權是錯誤」,又強調民族主義是對愛國主義的背叛。外界認為,這番言論是針對在場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

截圖自:youtube@FRANCE 24 English

《路透社》11日報道,紀念儀式在凱旋門(Arc de Triomphe)下的無名烈士墓舉行,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於上午11時停戰百周年作致辭,並稱「舊惡魔再度冒起」(Old demons are reawakening),而氣候變化、貧窮、飢荒等問題,為目前全球面對的挑戰,呼籲各國必須重新肩負責任,共同應對。

馬克龍演說批評民族主義

馬克龍在演講中批評,愛國主義與民族主義完全相反,而民族主義是對愛國主義的背叛;如只強調自己的利益優先,不管其他人,這將抹去了國家的道德價值,「道德價值是一個國家最珍貴。賦予它生命力的東西,以及使其偉大不可或缺的事物」。

這番言論引起不少媒體關注,CNN報道認為,馬克龍這番言論是批評在場的特朗普和他的「美國優先」外交政策,而白宮暫未就此回應。

《紐約時報》文章則分析,這位將繼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成為新歐洲領袖的法國總統於國內支持度出現下降,在國際政治舞台亦缺乏合作伙伴,因此他有關多邊主義的說法號召力成疑,「他或成為孤獨捍衛自由主義價值觀,以及在移民問題上採取溫和立場的僅有領袖」。

特朗普因雨取消美軍墓獻花捱批

另外,據《美聯社》報道,特朗普原定10日前往巴黎東部的美軍墓地出席悼念儀式,但當日下著微雨,白宮宣布特朗普取消行程,改由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F. Kelly)及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將軍(Joseph Dunford)領代表團前往。

事後,輿論批評他不尊重奮戰捐軀的美軍。英國前首相丘吉爾的外孫、現任國會議員索姆斯(Nicholas Soames)則稱,特朗普沒法敵過天氣去向逝世者表達敬意。

前總統奧巴馬的首席撰稿人基南(Cody Keenan)在twitter上發出2010年奧巴馬打著傘在陣亡將士紀念日講話的照片,和特朗普形成鮮明對比。

翌日缺席論壇 冒雨前往另一美軍公墓

雖然11日依然下雨,但特朗普選擇缺席和平論壇前往出席在敍雷納(Suresnes)美軍公墓的儀式。他在致詞時並沒有撐起雨傘,讚揚陣亡的美軍都是「偉大的戰士」,又感謝出席儀式的二戰老兵,更向其中一名老兵開玩笑,「你看起來多麼舒服,我們都濕透了。你們都是聰明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M7TOSr4aO4

白宮同日回應指,周六特朗普取消行程是因為惡劣天氣令海軍陸戰隊一號直升機無法起飛。海軍陸戰隊和白宮軍事辦公室向白宮作出有關建議後,並與特勤局再經過磋商,才決定海軍陸戰隊一號需要停飛。

事實上,特朗普已非第一次被批評輕視軍人的貢獻。2015年,特朗普還未競選總統時,他於艾奥瓦州大學出席活動時出言貶低當時仍在生的共和黨參議員、曾經參軍的麥凱恩(John McCain),他形容麥凱恩並非戰爭英雄,「他成為了戰爭英雄,只因他被俘虜了,我喜歡沒有被俘虜的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