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旅遊被當黑工拘留 內地OL千字文控訴遭歧視

2018-11-12 18:12: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前,一名內地白領在網上發表題為《澳洲冰冷的監獄,關著中國旅行者:寫給駐澳洲大使館》的文章指,上月她前往澳洲時,由於沒有帶任何澳幣及行李,結果被海關當作「黑工」拘留。她控訴機場的人以「鄙夷的眼睛來看中國人」,批評此是種族歧視。

(圖片翻攝自:天涯論壇)

這名內地白領(OL)在於文章指,自己是大學畢業,從事顧問工作,是一名「典型的中國上班族」。上月26日,她稱忽然心血來潮想獨自前往澳洲旅行,體驗當背包客的感覺,但並沒有通知父母。但當她抵達悉尼後,她在入境的時候被翻查手袋,其後更被扣押,並關在「小黑屋」約8小時,最終被鎖上手銬及送進看守所。

女事主認為,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沒有帶足夠的衣物,沒有行李箱,沒有行程單,沒有訂酒店,沒有帶現金,曾經諮詢過留學」,令海關人員覺得她是想以旅遊簽證去工作。

與世隔絕「快得精神病」

究竟為什麼出國旅遊會如此「輕裝上陣」?這名OL解釋,自己提前訂機票及是因為打算「落地才處理」,「我笑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不能來了取錢換錢再去訂房,我不知道你們偉大的澳洲有著這樣的規定。我想我一定特別落後,竟然不知道有這樣的規定」。

女事主聲稱,自己英文差,不能夠溝通,「自從我的包被翻開(連內褲,人民幣都被碰了)的那一刻,恐懼就開始籠罩着我」。其後,她批評澳洲當局斷絕她與外界聯絡,在冰冷的鐵欄裏,沒有Wifi可用,不能打電話還不能上網,「我就這樣鬱悶了幾天,我想我要得精神病了」。她又稱,自己足足哭了四天。

女事主稱看守所被一層層門隔著,有「坐牢的感覺」(圖片翻攝自:天涯論壇)

強調不會再踏入澳洲半步

女事主強調,自己並沒有任何當黑工的想法,「試問我一個白領,為何要來你們國家成為清潔工,成為苦力活的工人」,她最後批評,澳洲機場的人總是用鄙夷的眼睛來看中國人,「以後都不會再踏入澳洲半步」。

女事主於拘留期間寫下自己的經歷,借此提醒之後的中國人(圖片翻攝自:天涯論壇)

回程被香港人指是嫌犯

另外,這名女事主於另一篇文章描述她回國的過程,當中包括進入機場後,又被關進「小黑屋」,而整個過程中,她須要帶上手銬,走過一層層的特殊通道及經過檢查。其後,她稱在飛機入口看到一個香港人向海南航空的空少交代,並讓他監督,又以「嫌犯」來形容她,「真想破口大罵,港獨份子就是這麼對待同胞的,我是嫌犯,我做了什麼了?來旅遊遭這罪過還被說成嫌犯!這就是香港人」。

網民質疑:動機不純欠缺證明

對於女事主的遭遇,有一些內地網民留言質疑,出國旅遊也應該會有基本的準備,「你有啥證據證明你不是打黑工啊。就憑你說你不是?出國旅遊啥都不準備直接來的?我是真的不信。就算你真的是旅遊的。腦子得帶吧」,引來女事主留言反駁。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