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年大學宿舍擬拆卸 學生依戀舊建築拒絕遷出

2018-11-14 17:09:1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吉田寮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學生宿舍。(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日本京都大學的建於1913年的吉田寮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學生宿舍,現時仍有二百名學生入住。校方以建築設施太過老舊為由,要求宿生於九月前全數搬遷;然而學生對吉田寮有所依戀而拒絕遷出,並與校方爭取原樣保留吉田寮宿舍。

最古老的學生宿舍

日本京都大學於1897年成立,成立初期已同時建有學生宿舍,原學生宿舍於1913年拆除重建成今日的吉田寮宿舍。吉田寮位於京都大學的吉田校區,主體是木造的兩層日式建築,分北、中、南3棟,連同2015年完工的西寮新棟,吉田寮現仍有二百名學生入住。內部起居間隔多為六至十張疊蓆「たたみ」大小的共住房間,每人平均有三張半疊蓆大小的空間;而吉田寮內亦設有漫畫間、遊戲間和鋼琴間等交誼空間。

京都大學吉田寮宿舍入口(圖擷自Twitter)

環境絕非舒適怡人

吉田寮宿舍建成已有105年,是現存日本最具歷史的學生宿舍,其居住環境絕非舒適怡人,而庭院內亦放養著雞隻、孔雀及山羊,曾經就讀農學系的高本悠介表示:「為了能更自由地飼養禽鳥而搬進來」。多位名人也曾入住吉田寮,包括已故小說家井基次郎(木尾)及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赤崎勇等人。

吉田寮宿舍的宿生起居空間(圖擷自Twitter)

宿內實行平等關係

吉田寮每月的住宿費約為2500日圓(約港幣170元),凡持有京都大學學籍的學生都可申請入住,宿生為由大學部新生到研究生皆有,連性別、國籍及年紀亦形形色色。吉田寮本身事務由宿生以「自治理念」營運管理,共同生活的必要事務都由全部宿生分擔,包括環境的清潔及建築物的修理,而宿生之間實行平等關係,並無上下級的分別,連說話也不需帶敬詞。

文化活動重要場所

京都大學去年12月以建築設施老化為理由,提出吉田寮不可再招募新住宿生的決定,並下令在今年九月底前全部宿生得搬遷。持反對意見的宿生希望校方撤回這些要求,然而雙方仍處於對峙的狀態。吉田寮食堂三年前曾經修繕,經常舉辦戲劇演出、現場音樂會、放映電影等文化活動,吸引許多非宿生聚集,並成為文化活動的主要場所,而近來校外亦傳出「吉田寮存續」的聲音。

介紹影片﹕

https://youtu.be/_LOEPBBo6yk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