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承認遭內地邊防佔用土地是香港範圍

2018-11-14 17:29:4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承認根據國務院令,遭內地邊防人員佔用土地屬香港範圍。

 

【香港輕新聞】內地邊防人員涉嫌跨境佔用香港特區範圍沙頭角土地事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在立法會回應,指香港和深圳對沙頭角河一帶的行政區域界線有不同理解,港方認為根據國務院令,區域界線應該以沙頭角河中心線為軸心,政府翻看航拍照片和實地視察,認為沙頭角河位置並無改變,因此相關地點屬於香港範圍。

深圳方面2013年擅自改劃邊界

林鄭月娥指深圳方面回覆,沙頭角河在2013年因為防洪考慮而改道,認為應該以新河道為基準。林鄭月娥指,特區政府並不知悉當年有河道改道,雙方會繼續研究和溝通,為釋除疑慮,深圳一方已經承諾會暫停使用涉事土地。

多名議員批評政府多年不聞不問

多名民主派議員不滿林鄭月娥的回覆,議會陣線朱凱迪出示地政總署2013年起的航拍照片,有關地點並未有被視為香港境內範圍,因此他認為地政總署早已得悉事件,批評政府大事化小,未有理會香港土地被侵犯的問題。公民黨陳淑莊亦認為問題非常嚴重,批評政府多年不聞不問,呼籲政府正視。

遭佔用土地有21000平方米是私人地

公民黨香港島議員陳淑莊說:「沙頭角河道改道事件,居然幾日政府都似乎沒有準確答覆,現在河道被改了,還有私人土地二萬一千平方米,經歷六年被人佔用都不知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