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移動支付?日本「移動ATM車」需求日益增加

2018-11-16 18:25:3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日媒報道,隨著人口老齡化,安裝自動櫃員機(ATM)的車輛需求增加。最近,三菱UFJ金融集團開發的一款非常迷你「移動ATM車」就引起不少網民討論,雖然有人笑稱是「真·移動支付」,但亦有人認為在災害時期有重要作用。

(圖片翻攝自:livedoor)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JIJI」10日報道,配備有自動櫃員機(ATM)和銀行櫃檯功能的移動金融車輛的需求日益增加。這些「移動ATM車」在應對因災害造成大範圍停電或公共設施損毀的情況下,ATM車可以作為基礎設施重建時期的應急工具利用,發電器還可以為手機提供充電服務。

一部5千萬日圓 成本是最大問題

報道指,這種「移動ATM車」主要是在小型流動車安裝一部ATM機,並由2人開車,在銀行、郵局和便利店稀少的地區行駛,方便人們存取款,縮短出行距離。一位負責人表示,隨著老齡化的進展,許多顧客不去商店,「希望能提高便利性」。但是報道稱,估計每輛車成本達5千萬日圓,如果要令車輛普及,必須思考如何降低成本。

昔日的「移動ATM」車大多是中型卡車(圖片翻攝自:JIJI/同信金提供)

近年愈改愈迷你

這些「移動ATM車」早在2012年就在日本出現,但那時ATM機型較大,大多安裝在中型卡車內;後來ATM機在改造後變得更加「迷你」,變為現在的小型流動車,也能節省成本。

在上月的「Japan Digital Design」展覽中,三菱UFJ金融集團(MUFG)旗下的公司就展出了最新型的「移動ATM車」,據說只用電池就能連續運行長達8小時。這種ATM車還能夠提供存摺記賬功能,更符合日本老人使用存摺的情況。

 

(圖片翻攝自:livedoor)

網民笑言:打劫更方便了

相關報道近日於內地互聯網上引起熱烈討論,不少網民對於這些「移動ATM車」的出現感到驚訝,部分人則關注這些車輛的安全性,「我真的是已經三個月沒用過現金了」、「打劫更方便了,都打好包了直接開走」。

不過,也人強調不應嘲笑這個發明,因為從背後可見日本獨有文化,「哪天手機沒電沒信號或者備不住哪天服務器掛了,還不是要靠這個?」、「對應災害時期用的移動ATM車給貶的一文不值了」、「日本沒有什麼金融聯合組織,所以移動支付會導致到利益分配非常複雜,其實這個atm機的設計其實非常貼心了」。

日本「無現金化」程度仍很低

為何日本的電子移動支付不普及?據內地《觀察者網》報道,雖然日本電子貨幣的種類並不匱乏,但日本「無現金化」程度卻很低。據波士頓諮詢公司的調查顯示,日本現金支付的比例佔據所有支付的65%左右,是發達國家平均水平(32%)2倍以上,因為人們愛用現金,所以四處都是ATM機。

報道指出,其中的原因是日本嚴重的人口老齡化使得社會缺乏活力,老齡人口難以接受電子化生活理念;加上,日本人著重保護隱私,只用現金支付可避免個人隱私被侵犯。

圖片翻攝自:日本經濟新聞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