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官媒首次提及中國新型航母陸續有來

2018-11-26 14:17:4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官媒首次透露中國新型航母正在有序建造。

 

【香港輕新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月底在阿根廷G20第13次峰會期間與特朗普會面,在這段敏感時刻《新華社》昨天(25日)報道,指「新型航母亦正在船台上有序建造」,被外界認為是官媒確認中國正建造第三艘航母。

第一艘真正國產航母亦已在試航

《新華社》在官方微信公眾號刊登題為「6年前這個紅遍全國style,至今讓人心潮澎湃!」的文章,指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6年前成功起降殲15戰機;6年過去,第一艘真正國產航母亦已在試航,入役時間指日可待;而新型航母亦正在船台上有序建造。根據這個說法,新型航母亦即是第三艘航母,是官媒首次報道中國正在建造第三艘航母。

網民關注新航母會否是核動力

另據《澎湃新聞網》報道,第3艘航艦是否達到美國尼米茲級航艦10萬噸級的水準?是否會採用核動力和電磁彈射?……這些都是網上的熱議話題。報道稱,第3艘航艦有可能採用直通甲板,並引述今年2月27日,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官方網站刊發了一篇題為「新征程,新謀劃!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中船重工應該怎麼幹?綱要明晰前進方向」的戰略綱要,當中提到了核動力航艦。

航母設計師指一定要搞核動力

該綱要指出,「我們必須堅決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以構建中國特色海上現代作戰體系為牽引,加快實現核動力航母、新型核潛艇、安靜型潛艇、水下無人智能對抗體系、水下立體攻防體系和海戰場綜合電子信息系統等攻關突破」。報道還引述遼寧艦總設計師朱英富說法,指目前中國蒸汽彈射和電磁彈射技術都在研究,他個人更加傾向於更為先進的電磁彈射技術,這些技術一旦成熟,將會應用到未來的航母建造中。朱英富說,「還有核動力,未來我國一定要搞,希望大家能耐心等待,相信我們很快能趕上世界先進水平」。

《澎湃》航母新聞上載約4小時後刪走

根據《澎湃新聞網》顯示,這篇新航母新聞在早上9時刊出後,至近午卻顯示「此文章已下線」,但該篇新聞已被部分境內外媒體引用報道。

 

發佈於 軍事
By 2018-1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