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岸巡邏艦向烏克蘭海軍船艇開火撞擊

2018-11-26 16:29:5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俄國兩艘海岸巡邏艦夾擊烏克蘭海軍拖船。

 

 

【香港輕新聞】俄羅斯昨天(25日)在克里米亞半島旁的克赤海峽向3艘烏克蘭海軍船艇開火並扣留3船,多名烏克蘭人員受傷,俄烏的緊張情勢再度升溫。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在國家安全與國防會議裡,批評俄國此舉「無端茲事、瘋狂」俄國則已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

 

俄國海巡艦追逐烏黑蘭3艘海軍船艇。

 

烏克蘭2艘砲艇及1艘拖船遭俄扣留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烏克蘭2艘砲艇及1艘拖船遭俄羅斯扣留。事件起因於25日上午,烏克蘭砲艇伯德揚斯克號(Berdyansk)、尼科波號(Nikopol)及拖船雅納卡帕號(Yana Kapa)試圖從黑海的敖德薩港(Odessa)開往亞速海的馬立波港(Mariupol),途中行經克赤海峽(Kerch Strait)。

 

俄羅斯以油輪封鎖克赤海峽。

 

俄國用油輪阻塞克赤海峽航道

烏克蘭表示,俄方試圖攔截烏方砲艇、撞擊拖船,3船仍持續朝克赤海峽前進,但受到俄國的油輪阻擋。俄國在克赤海峽的一座橋下停放一艘油輪,不讓烏方船艇進入克赤海峽。克赤海峽是黑海通往亞速海的唯一通道。根據俄烏2003年簽訂的協定,亞速海與克赤海峽為俄烏兩國所共享。

烏克蘭海軍指6人傷俄方指僅3傷者

事發後俄國緊急派出兩架戰機與兩架直升機在現場附近巡邏,並指控烏克蘭船艇非法進入俄國水域,相關航線已因安全因素而暫時關閉。烏克蘭海軍表示,烏國船隻試圖離開當地時,船艇被撞擊而動力受損,導致6人受傷;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邊防軍海岸巡防隊(FSB)事後也證實,俄方一艘巡邏艇動武查扣3艘烏克蘭船艇,但說僅3人受傷。

俄國海巡隊指烏克蘭船艇蓄意挑釁

俄國FSB譴責烏克蘭船艇之舉為「蓄意挑釁」,目的是在當地製造衝突。烏克蘭船艇因侵犯俄國邊界而遭扣留,受傷烏克蘭官兵已送醫,傷勢並無大礙。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指控烏克蘭此舉,是想藉機指控俄國生事。俄國媒體「今日俄羅斯」公布俄方尾隨烏方船艇畫面。烏克蘭則表示,船艇會通過事發海域,他們事前已通知俄國,烏方船艇是在中立水域遭俄方開火。

烏克蘭總統建議實施60日的「戰時狀態」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表示,他會建議國會宣布為期60日的「戰時狀態」,以應對危機,並召開內閣緊急會議,並就他所謂俄國「犯罪行為」聯繫歐盟與北約(NATO),討論可能對俄國擴大制裁。歐盟發表聲明「盼俄方恢復克赤海峽的通行自由,敦促各方立即拿出最大行動降低緊張情勢」。北約也聲明,促請各方克制、別讓衝突升高,並呼籲俄國「確保進入亞速海的烏克蘭港口不受阻」,以符合國際法。

俄羅斯在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建橋封海峽

俄羅斯在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後,決定在刻赤海峽上興建大橋,連接俄羅斯本土和克里米亞。大橋開通時,俄羅斯總統普京更親自駕駛貨車駛過大橋,遭烏克蘭當局指責侵犯主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w86hdpQVXU

發佈於 軍事
By 2018-1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