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違道德?中國科學家聲稱「愛滋病免疫嬰兒」成功誕生

2018-11-26 17:25:1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深圳科學家賀建奎日前聲稱,一對經過「基因編輯」的女雙胞胎嬰兒於本月健康出生,並天生具有愛滋免疫能力,成為世界首例。消息曝光後隨即引起全球嘩然,國內外科學家質疑此舉是否必要,有人甚至批評是人類道德上「不合情理」的實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h0vnOmFltc

《人民網》11月26日報道,來自中國深圳的科學家、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於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召開前宣布「一對名為「露露」及「娜娜」的基因經過修改的雙胞胎嬰兒已於11月健康誕生」,她們將來可能具有天然抵抗艾滋病的能力;這是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意味中國在基因編輯技術用於疾病預防領域實現歷史性突破。

世界首例HIV免疫基因編輯嬰兒

賀建奎介紹,基因編輯手術比常規試管嬰兒多一個步驟。在受精卵時期,研究人員把Cas9蛋白和特定的引導序列,用5微米,約頭髮二十分之一細的針注射到還處於單細胞的受精卵,「團隊採用『CRISPR / Cas9基因編輯技術』,這種技術能夠精確定位並修改基因,也被稱為『基因手術刀』」。

賀建奎解釋,這次基因手術修改的是CCR5基因,該基因是HIV病毒入侵機體細胞的主要輔助受體之一;而擁有這種突變的人,能夠關閉致病力最強的HIV病毒感染大門,使病毒無法入侵人體細胞,即能免疫HIV病毒。

相關報道被刪除 《科技日報》提四大疑問

不過,《人民網》相關報道在數小時後已遭刪除,但事件仍然於內地互聯網持續發酵,而這項試驗在中國臨床試驗注册中心的註冊信息亦已消失(有內地網民已備份及截圖)。而在引起軒然大波後,賀建奎目前尚未公開回應。

賀建奎團隊此次實驗的相關註冊資料

 

中國科學技術部管理的《科技日報》對此則提出四大疑問,包括:

  • CCR5這個靶點是不是已經公認的會感染HIV?敲除這個靶點有沒有其他潛在威脅?會導致其他疾病?
  • 如何能夠證明這對雙胞胎嬰兒能夠天然抵抗愛滋病?因為也不可能現在就讓嬰兒接觸愛滋病傳染,這是有悖倫理道德的;如果這對雙胞胎一生都沒有經歷過可能感染愛滋病的環境或行為,又如何證明她們天然抵抗愛滋病?
  • 對試管嬰兒進行基因編輯是否有悖倫理道德,經過什麼部門審批?一個民營醫院就能做這樣的實驗嗎?
  • 此前中國有沒有過基因編輯手段用於人體的實驗?

國內科學家質疑做法是否必要

《新浪科技》指,內地生物醫學界亦普遍批評此做法。清華大學愛滋病綜合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林琦對稱,對健康胚胎進行CCR5編輯是不理智及不倫理的,「我們還沒有發現任何中國人的CCR5是可以完全缺失的」。

張林琦強調,CCR5對人體免疫細胞的功能是重要的,而在不能保證百分百CCR5編輯不出錯之前,是不可以用於人的;加上HIV感染的父親和健康的母親,可以生個健康的孩子,根本無需進行CCR5編輯。

北京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研究員劉穎認為,從事這一實驗的科研人員既非HIV研究者,也非基因編輯領域專家,項目實施時其測序公司和其背後的商業資本實在鋌而走險,或會使基因編輯領域的研究受到影響,也會使中國科研界的發展受到質疑。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神經科學研究所任研究員仇子龍則強調,科學成果的發表不應該是先在新聞媒體上,再發到學術期刊上。加上這個研究修改了一個跟愛滋病有關的基因,顯然不是去除一個很大風險,因為這對嬰兒的父母(父親有愛滋病,母親沒有愛滋病)本來就不是高風險的人群,而嬰兒必須承擔的風險卻是非常大

外國科學家批:人類道德上「不合情理」的實驗

目前美國禁止基因編輯技術,因此不少西方主流科學家亦對賀建奎做法提出質疑,並認為這嘗試很不安全。據《美聯社》26日報道形容,如果這一研究成果屬實,那麼無論在科學還是倫理上都是一次「意義深遠的飛躍」(If true, it would be a profound leap of science and ethics。)

報道引述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基因編輯專家、遺傳學雜誌編輯Kiran Musunuru博士指,這是對人類道德上「不合情理」的實驗;而美國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負責人托波爾(Eric Topol)博士也批評,賀建奎做法太不成熟,對人類進行基因編輯是一個大問題(It’s a big deal)。

深圳當局:試驗進行前並未報備

深圳市衛生計生委醫學倫理專家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向《新京報》表示,該項試驗進行前並未向該部門報備,正開會研究此事。對於網絡與論質疑,該項目進行前是否通過倫理審查,相關負責人稱,此前並未收到項目的倫理審查報備。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