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被控行賄非洲官員案在紐約正式開審

2018-11-27 07:43: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民政局前局長何志平在紐約扣留逾一年後,案件終於正式開審。

 

 

【香港輕新聞】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被控行賄非洲官員案,在美國紐約當地周一早上10時正式開審,何志平身穿中山裝出庭。首日聆訊由控辯雙方選出12名陪審員,據報暫時不會處理案件細節,預計審訊需時兩至三星期。

何志平被控8條罪名最高可判監85年

69歲的何志平涉嫌代表中資能源公司賄賂非洲兩個國家的高官數百萬美元,換取生意上的優待,被控8項罪名,包括:1條控罪指串謀違反《海外反腐敗法》;4條控罪涉及違反《海外反腐敗法》;3條控罪涉及1項串謀洗黑錢及2項洗黑錢。若全部罪成,最高可判監85年和罰款。而涉案的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已轉為污點證人,將出庭作供。

控方指是一宗貪婪和貪腐的案件

控方說,今次是一宗關於貪婪和貪腐的案件,指何志平通過中華能源基金會,結識各國的官員,試圖將向官員賄賂偽裝成慈善捐款,目的是為中資能源企業換取利益,稍後會展示電郵、何志平的電話錄音及財務記錄等證物。而代表何志平的辯方律師說,何志平並無賄賂,指何志平向乍得總統代比及烏干達外長庫泰薩支付數百萬美元,無要求回報,又叫陪審團不應該相信同樣涉案被捕、獲准轉為控方證人的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

去年11月18日被捕扣留已逾一年

何志平去年11月18日於紐約甘迺迪機場被捕,便一直還押至今,他曾五度申請保釋均被拒絕,至今已還押紐約大都會懲教所逾一年。控方指控何志平八項罪名,包括指他以華信能源基金會秘書長的身份,向多名非洲官員提供賄款及洗黑錢,為中國華信公司換取商業利益,涉款額達290萬美元(約2,262萬港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