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補選引發泛民內訌 長毛再戰會敗北?

2018-11-30 13:12:1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西九補選泛民代表李卓人落選,多位泛民中人紛紛表態作「賽後檢討」。其中言行「出位」社民連梁國雄發炮,直言自己「不想為敗選道歉」,批評選民不投票為「政治自殺」;其言論備受指摘,惹來泛民與本土派罵戰,他明言將會出戰新界東補選。有評論認為,按照長毛近日表現,即使新界東是泛民的票倉,其敗選風險仍不低;亦有意見認為西九補選再次證實民主派「單挑」已難敵建制派,而泛民「碎片化」令形勢更為嚴峻。

對選情有不同的見解

《信報》「金針集」文章表示,一年之內先有 「姚松炎式踩單車拉票撞板」,後有「李卓人式洗樓失敗」,泛民議員對於選情都有不同的見解,社民連前議員梁國雄指罵「選民不出來投票」,前民主黨議員李華明則說李卓人「勞工形象難吸中產票」。

一波未平另一波又起

《星島日報》「大棋盤」社良謀文章指出, 泛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泛民時事評論員劉細良及社民連前主席陶君行昨日在網台指,藝人杜汶澤近來「忽然本土」,文章指出「不少本土派意見領袖都聲援杜汶澤,聲討泛民諉過於人,連人民力量前主席袁彌明亦留言,『唔支持偉大的全宇宙最正宗泛民,就係收共產黨錢』」。

支持者有如散兵游勇

《信報》「金針集」文章引述曾鈺成的意見表示,泛民聲稱的「隱形支持者」,當得知「自家候選人『緊急告急』都無動於衷」,就不可說是泛民支持者。曾鈺成指出,民主黨和教協是兩個長年最能夠動員支持者的泛民政團,然而自佔中開始一連串「拆大台」的去組織化行動,失去組織紀律和向心力,使泛民的支持者有如散兵游勇。

泛民形象愈見炒雜碎

《信報》「金針集」認為,泛民當欠缺組織力時,便更須盡攬不同光譜的支持者,然而「光譜太闊共通點太小」,「泛民的形象愈來愈『炒雜碎』……李卓人是泛民、鬧選民的長毛也是泛民、亂捉鬼的陶君行都是泛民,選民覺得很混淆」。文章指出泛民對選民的重要性,「不在於他們提出甲路線乙政策,而在於他們在適當時候能夠勒住政府,讓添馬諸君不致於得意忘形」。

梁國雄引本土派不滿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指出,梁國雄早前因宣誓風波敗訴而被褫奪資格,日前上訴庭已經開審,梁國雄明言未來一旦新界東舉行補選,將會披甲上陣。文章引述泛民中人意見認為,「即使新東為泛民票倉,敗選風險仍然不低,另有人認為要由新人出戰才能勝選」,認為「梁國雄參選新東補選未必穩贏,甚至有落敗危機」,梁國雄教訓選民的行徑或會引起本土派不滿,認為「未必投得落」,繼而再用選票「教訓」長毛。李先知文章引述本土派人士表示,梁國雄的得票應與范國威相若,新東「個盤原先就好」,但也指出以正常人邏輯,民主派剛在九龍西落敗,梁國雄應該「收下把口」,認為本土派支持者對其言論反感。

六萬選民或拒絕投票

《文匯報》報道引述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長毛已經不受控制,搵佢選隨時令反對派連香三鑊」。商業電台主持李慧玲亦表示,前年新東補選投予梁天琦的六萬選民,不滿意「老泛民」或者長毛,當長毛出選新東補選,選民可能會「焦土」而不投票,屆時泛民可能會敗選。

建制對長毛有信心?

李先知文章引述建制派意見,認為對長毛信心十足,指出泛民上次派出「人緣平平、選舉時拉票工作一般的范國威都有18 萬票」,即使長毛不及以往受歡迎,然而其在新東打拼多年,既無李卓人「空降」缺點,又無馮檢基因素,「九西補選兩敗後,相信民主派支持者會『含淚』投票,希望扳回這局」。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