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怨軍費「瘋狂」 倡與中俄終止軍備競賽

2018-12-04 14:02:5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對高額的軍費不滿,並提倡終止「無法控制」的軍備競賽。(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針對美國高額的軍費開支,表示數字「瘋狂」,並提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俄羅斯總統普京展開會談,商討如何終止「無法控制」的軍備競賽;然而特朗普此番針對軍費開支的言論,似乎將國防部總預算及國內飛彈防禦系統和戰略核武的投資混為一談。

指軍費支出瘋狂

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在Twitter表示,「今年美國的軍費支出達7,160億美元,瘋狂!」特朗普的發言似乎將國防部總預算與國內飛彈防禦系統和戰略核武的投資混淆。美國國防部在2019年總預算約為7,160億美元,其已包括健康照護、軍人薪金,以及在阿富汗、伊拉克和敘利亞戰爭成本等開銷;而軍備競賽僅佔預算小部分,約為1,000億美元,亦已包括一系列的飛彈防禦和核武計畫。《美聯社》報道指出,即使加上美國政府所增加的預算,數字仍未及特朗普所提出的數字,特朗普是過度誇大真實的軍費支出。

特朗普發文批評軍費開支及倡停止軍備競賽。(圖擷自Twitter)

美仍未正式退出

今年十月特朗普宣布退出美俄在冷戰期間簽署的《中程核武條約》(INF),然而美方對此尚未有定論,有意見認為或會引發美俄之間的軍事競賽;當時特朗普表示會加強核武儲備,直到大家「恢復理智」。《條約》旨在消除在歐洲的中短程飛彈,而中國未加入條約;美方現在仍未有宣布退出條約的時間,並表示仍有討論修改條約的空間和可能,而中國亦有機會加入商討。

冀舉辦三方會談

特朗普在帖文中又表示,「我肯定會在未來的某一時間中,會與習主席及俄國的普京總統開始討論,如何以有意義的方式,終止大規模及無法控制的軍備競賽」,目前未知特朗普發文用的意。俄羅斯總統普京先前亦表示,希望與特朗普就退出INF事件會面;特朗普因烏克蘭海軍艦隻遭俄方扣押,取消原訂會面。

發佈於 軍事
By 2018-1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