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因涉伊朗貿易 創辦人女兒在溫哥華被捕

2018-12-06 08:12:4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

 

【香港輕新聞】加拿大司法部公布,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美國尋求將孟晚舟引渡至美國受審。加拿大司法部說,由於法庭發出禁止報道令,暫時未能透露案中詳情。

報道指涉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貿易制裁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早前有報道指,華為涉嫌違反美國貿易制裁伊朗的措施,被美國當局調查。華為是全球最大電信網路設備製造商之一。

法院將在7日為此案進行聆訊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5日)報道,加國已在溫哥華逮捕華為技術公司的全球財務長孟晚舟,她因涉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現正面臨引渡至美國的命運。根據「環球郵報」,加國司法部發言人指出,孟晚舟1日被捕,法院7日將為此案進行聆訊。

中加兩國議會高層交流活動即時取消

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向加拿大提出強烈抗議,稱加國此舉嚴重傷害孟晚舟人權,要求加拿大立即放人。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道,中國駐加大使盧沙野和全國人大4位高級成員原訂6日出席加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會議,已臨時取消。

孟晚舟持有香港身份證在港有住址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與第一任妻子孟軍所生的長女,隨母姓,1972年出生,現年46歲。她在1993年加入華為,2011年4月起擔任華為常務董事兼財務長CFO,2018年3月出任副董事長,她現時擔任內地華為系旗下共11間公司的董事。

華為官網指她的英文名為Sabrina,根據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孟晚舟目前擔任三間本港註冊的公司董事,包括「華為技術投資有限公司」、「香港華為國際有限公司」及「華盈管理有限公司」,她持有香港身份證和中國護照,報住大角嘴豪宅維港灣一個由華為持有的高層單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