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小布殊笑中帶淚演說追悼亡父

2018-12-07 13:13:4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前總統老布殊國葬儀式5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喪禮上兒子小布殊發表追悼演說。(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前總統老布殊國葬儀式5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在喪禮上兒子小布殊發表追悼演說,追悼辭除了追憶老布殊的辭世之外,亦回顧老布殊的一生,其中演說又提及老布殊的生活點滴,展現老布殊未為人知的一面,使在場人士笑中帶淚,場面令人感到溫馨動容。

據《中央社》編譯,以下為12月5日小布殊在美國華盛頓國家大教堂,出席老布殊總統喪禮上的悼辭全文﹕

敬愛的嘉賓們,包括總統與總統夫人、政府官員、國外的政要、好友們,以及我們的家族﹕感謝您們參加今天的儀式。

我曾聽人說,人應該「死於英年,但越晚越好」。(現場笑聲)

在85歲時,喬治.赫柏特.華克.布殊(George H. W. Bush,老布殊全名)最喜愛的消遣是駕著他的愛船「忠貞號」(Fidelity),催足3具300匹馬力引擎的油門飛馳,愉快地飛馳在大西洋上,然後特勤局隨扈的船吃力地跟著。

90歲時,老布殊從飛機上跳傘,降落在緬因州肯尼彭克港(Kennebunkport)聖安海濱(St. Ann’s by the Sea)教堂旁的地面,那裡是他母親結婚及他常去禮拜的地方。媽常說爸會選那個地方降落,是以防萬一降落傘打不開。(現場笑聲)

在他90幾歲時的某天,老友貝克(James A. Baker,老布殊任內的白宮幕僚長)偷偷帶了一瓶灰雁(Grey Goose)伏特加到他的病房時,他簡直開心死了。顯然這瓶酒跟貝克帶來的莫爾頓(Morton's)牛排十分搭配。(現場聲)

在最後的時日裡,爸爸的生命極具啟發性。隨著年邁,他教會我們如何老得有尊嚴、幽默和善良,並教我們當主來最後召喚時,如何帶著勇氣和喜悅在應許的國度見祂。

爸爸知道如何以保有年輕心境離開,是因為兩次(差點喪命)的經驗。他還是青少年時,有次葡萄球菌感染差點要了他的命;幾年後,他一度孤伶伶地在救生艇上,漂浮於太平洋,祈禱救援人員能比敵軍早一步發現他。

上帝回應了這些祈禱,原來祂對老布殊另有安排。對於父親,我想這些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歷讓他珍惜生命之禮,他也誓言要以最充實的方式度過每一天。

爸爸總是很忙,是經常閒不下來的人,但絕不會忙到無法與周遭人分享他對生命的熱愛。他教我們要熱愛戶外活動。他喜歡觀看狗兒驚飛群鳥、喜歡釣難以捉摸的線鱸;在需以輪椅代步時,他似乎最喜歡坐在華克角(Walker's Point)後門廊上他最喜歡的位置,凝視大西洋的壯麗。他所望去的視野光明、充滿希望。他是真的很樂觀的人。而這種樂觀也引導著他的孩子,讓我們每個人都相信任何事都是有可能的。

他不斷以大膽的決定擴充視野。他是位愛國者,高中畢業後,他選擇暫時不升大學,在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之際,去當海軍戰機飛官。與許多同齡者一樣,他從不談服役生涯,直到成為公眾人物時才不得不提起。我們知道他所參與對(小笠原群島中)父島(Chichi Jima)的攻擊任務,他在那次任務被擊落;我們後來知道他的戰友們犧牲,他這輩子都在思念這些人,而我們也知道他後來獲救。

後來他又做了一次大膽決定。剛成家不久就舉家從舒適的東岸遷至德州的敖德薩(Odessa),他跟母親很快就適應周遭不毛之地的環境,他是個很有忍耐力的人。畢竟他人很好,在我們小小雙拼屋中與母親、我及鄰居婦女共用廁所,即便知道她們的職業——風塵女子,也很敦親睦鄰。(現場笑聲)

爸爸能與各行各業的人打交道,能對他人感同身受。他重視品性勝於出身,他不是憤世嫉俗的人,他會去看每個人的長處,且經常都能找到優點。

爸爸教導我們,服務公眾是崇高且必須的,一個人可以誠信服務並堅持重要價值觀,如信仰和家庭。他堅信回饋社會與國家至關重要,他體認到施比受更有福;對我們而言,他就是最亮的明燈。

成功時,他總把功勞歸給旁人;失敗時,他一肩承擔。他覺得失敗也是人生的一部分,但教導我們永不向失敗低頭,他向我們展現,挫折能讓人更堅強。

沒有什麼事比得上他人生最沉重打擊之一,就是失去幼女。當時我跟傑布(Jeb,小布殊的弟弟)還太小,記不得3歲妹妹(羅賓,Robin)夭折時,他與母親是如何的哀痛。我們是後來才得知,虔誠的爸爸每天都為她禱告。他獲上帝與母親真誠而持久的愛支持。爸爸始終相信,有朝一日能再次擁抱他寶貝的羅賓。

他很愛笑,尤其是自嘲,他會逗弄人,但從不出於惡意。他能藉一個好的玩笑展現良善價值,這就是為何他選辛普森(前聯邦參議員Alan Simpson)致詞。(現場笑聲)

在通電郵時,他有一個朋友圈,專門分享或取得最新的笑話。他依笑話優劣分等級,稱為「經典布殊制」,罕見的7、8級就是大贏家,但大部分是黃色笑話。(現場笑聲)

老布殊知道如何當個真誠與忠實的朋友,他的慷慨與大方豐富了諸多友誼。他曾親筆寫了數以千計的便條,內容是鼓勵或感謝朋友與認識的人,或是表達慰問。

他總是能夠慷慨付出。許多人會告訴大家,父親成為他們生命中的導師或長輩角色,他會傾聽,給予安慰,儼然他人的好朋友。我想羅茲(Don Rhodes)、布蘭頓(Taylor Blanton)、南茲(Jim Nantz)、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都是,其中最讓大家想不到的,是曾(在1992年總統大選)擊敗他的克林頓(Bill Clinton)。我跟兄弟姊妹提到這群人時,都說他們是「異母兄弟」。(現場笑聲)

他教導我們,即便是一天也不應浪費。他打高爾夫速度之快,非常有名。他打得很好,因此我老是搞不懂,為何他一定要打極速高爾夫。

我的結論是:他想快快打完,這樣就能趕下一場活動,享受當天剩下的時光、消耗他充沛的精力,什麼都不要錯過。他生來只有兩個設定:一是全速前進,二是睡眠模式。(現場笑聲)

他教導我們,當個好父親、好祖父、好曾祖父的意義。當我們開始尋找自己的路時,他會堅持他的原則並給予支持。他會鼓勵與安慰,但從不下指導棋。我們曾測試他的耐心,我知道我這樣幹過(現場笑聲),但他總以無條件的愛做為回應。

上週五,當我被告知他時間不多時,我打電話給他。接電話那頭的人說「我想他能聽得見你,但他幾乎一整天都沒說話」,於是我說「爸,我愛您,您是最棒的父親」,而他在世上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我也愛你」。

對我們而言,他近乎完美,但不是百分百完美。他短桿(高爾夫球)打得很爛(現場笑聲);他的舞技輸佛雷亞斯坦(Fred Astaire)(舞王)滿多的(現場笑聲);他這人不愛吃蔬菜,尤其是花椰菜(現場笑聲);附帶一提的是,他還把這些缺點遺傳給了我們(現場笑聲)。

與母親結褵73載的每一天,爸爸教導了我們當個好丈夫的意義何在。他娶了至愛的甜心,對她又敬又愛,兩人一同笑淚,他把一切都奉獻給了她。爸爸晚年喜歡看警匪片重播,音量開很大(現場笑聲),然後一直牽著媽媽的手。媽媽過世後,爸爸很堅強,但他最想做的就是再次牽著媽媽的手。

當然,爸爸教了我其他的特殊經驗。他讓我知道當總統要有誠信、領導者要有勇氣,以及內心帶著對國家人民的愛來行事的意義。當史書開始下筆,他們會說老布殊是偉大的美國總統、無與倫比的外交家、有著傲人成就的統帥,以及一位帶著尊嚴與榮耀任事的紳士。

在成為美國第41位總統的就職演說裡,他說道:「我們不能只希望留給後代一部大車、滿是錢的銀行帳戶。我們必須灌輸他們當個忠實朋友、慈愛父母的意識,並讓他們知道離鄉終究比不上自家。我們希望當離開後,曾與我們共事的男男女女會如何評價我們?我們要爭的是比周遭的人更有成就,還是停下來問一個生病的孩子是否有好轉,並在那裡停留片刻以換取一段友誼?」

就讓我們在悲痛中,以微笑來看著爸爸正抱著羅賓及再次牽起母親的手。

演說影片﹕

https://youtu.be/RrRzED2vOHA

發佈於 全文照錄
By 2018-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