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護照門」事件有提防「跟車太貼」的啟示?

2018-12-13 14:00:4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護照門」事件在香港發酵成陰謀論,隨著特首林鄭出面解話,以及加拿大公開孟晚舟的護照照片,最終真相大白。有評論認為,現時泛民內部確是對中央及特區政府充滿不信任,以至充斥着陰謀分析而欠缺理性,一旦真相公開時,若與事實相背,必然會受招致損失;亦有意見認為,建制派在事件當中跟風玩「用華為、撐國貨」等低層次愛國情緒,亦會自亂陣腳,應保持清醒以免跟車太貼。

泛民紛紛表態質疑

「護照門」事件源於美國司法部呈交的文件,指孟晚舟擁有由香港政府發出的三本不同號碼的護照。港大法律學院講師張達明率先提出質疑,「根據美國司法部呈交的資料她這次是用第二本護照(即KJ0403962)入境加拿大,而並非用最新簽發的第三本護照(即KJ0479108),這表示她在未有註銷第二本護照的情況下獲簽發第三本護照」。泛民立法會就事件質疑港府,新民主同盟到入境處抗議、毛孟靜致函保安局、涂謹申發聲明,紛紛表示事態嚴重。

只為律師訴訟之辭

《頭條日報》「巴士的觀點」盧永雄文章認為,「孟晚舟有七本護照之說,來自美國司法部的文件,我當時的判斷是這明顯是律師訴訟之辭」,「對律師講的話,經常保持只相信百分之五十的態度,因為他們可以代表正反雙方打官司,各有一套說詞」。美方立場是反對孟晚舟保釋,要誇大其出逃的風險,因而指其護照數量愈多,愈易「令加拿大法庭相信,她是一名擁有多種護照的神秘人物」。

泛民『執到寶』?

《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文章指出,「張達明這個錯誤,卻令泛民主派以為『執到寶』,在網上起哄之餘,更紛紛向特區政府發炮,質疑入境處優待孟晚舟,甚至劍指中聯辦,指印刷特區護照的是中聯辦屬下機構,暗指中聯辦私自將特區護照給了孟晚舟」。

陰謀論與事實相背

杜良謀文章引述泛民中人意見表示﹕「現時泛民內部的氣氛,的確是對中央及特區政府充滿不信任,以至充斥着陰謀分析,有時發炮『不夠謹慎』」,認為欠缺理性的「陰謀分析」,會與事實相距太遠,而蒙受損失。文章認為泛民這次完全是「跟車太貼」,「踩了蕉皮」。

部分質疑已不合理

《明報》社評表示,「市民欲知真相可以理解,遺憾是不少人先入為主,聽信美方一面之詞,以訛傳訛,甚至上綱上線,對於美國司法部文件明顯未有說出事實全部,全無戒心」,「孟晚舟特區護照有否問題、特區護照簽發制度是否完善,本身都是合理提問,可是部分質疑聲音已不屬合理懷疑,而是捕風捉影炒作陰謀論」。《明報》社評又指出,在香港同時持有中國和特區護照並無問題,「中國《國籍法》亦無明文禁止」。

專家不應參與炒作

《明報》社評指出,「法庭上控辯雙方各為其主,將最有利己方的事實鋪陳出來,遊戲規則如此,本亦無可厚非」,認為一些有法律知識的人,對於美國司法部文件有選擇地陳述事實,似乎全無戒心,令人感到失望。社評認為,很多人都將陰謀論與合理懷疑混為一談,而專家的角色應協助公眾分辨事實,區分陰謀論與合理懷疑,促進理性討論,如果專家也參與陰謀論炒作,長遠會對公眾的信任有影響。

陷入集體迷思現象

《信報》「金針集」文章認為,「國際頭條來到香港變成『護照門』,失焦之餘令人失笑」,而網民、議員以至法律學者連日來的質疑,亦「瞬間『集體炒車』,事後回看值得引以為鑑」。文章引述心理學家Irving Janis的「集體迷思」(groupthink)現象,「一個群體在思考和決策過程中,成員總會傾向讓自己的觀點與其他人一致,也會有意無意地排斥有爭議的觀點,令群體不能客觀分析」。

建制派應以此為鑑

《信報》「金針集」文章表示,雖然質疑特區政府的聲音集體「炒車」,而被內地民族情緒感染,「加入喊打喊殺的建制派,也應保持清醒以免跟車太貼」,如果「跟風玩『用華為、撐國貨』之類的低層次愛國情緒,只會自亂陣腳。

中美大戰中的考驗

《信報》「金針集」文章指出,孟晚舟引渡美國聆訊開審,預料她以至華為及旗下公司大量的商業交易事實將會曝光,「到時候是非曲直的判斷,分分鐘與今天來個180度轉彎」。如何恰如其分地表達愛國情懷,又同時維持既有規章、制度不走樣不變形,成為香港在中美貿易戰中一大考驗。

 

 

【多方觀點】孟晚舟事件揭特區護照漏洞?全港市民受影響?

【香港輕新聞】孟晚舟事件中由美方提供的資料指出,孟晚舟擁有三本香港特區護照,是否利用不同護照進出美國,以及特區護照機制是否存有漏洞,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10日有評論認為,特區護照在國際上具有地位及公信力,如果香港政府未能及時向外界澄清事件,孟晚舟事件勢必對香港造成更大傷害;亦有意見認為,入境處是容許「護照互聯」,在舊護照載有一個仍然有效的簽證,於是孟晚舟將新舊護照並用。

十一年中擁有七護照?

加拿大應美國方面要求,本月1日在溫哥華國際機場拘捕孟晚舟,由美國司法部提供的資料指出,孟晚舟在過去十一年之中,曾擁有四本中國護照及三本特區護照,並將其描述成一位擁有「龐大財力」,以及「試圖逃避美方通緝」的女性。

大部分護照均已過期?

《信報》社評引述辯方律師馬丁(David Martin)表示,孟晚舟的大部分護照均已過期,「現時只有一本中國護照及一本香港特區護照有效,該本護照在她被拘押時已由加拿大政府取走,;這次用香港特區護照過境加拿大,她的中國護照正從中國寄來,也準備交出」。社評認為,同時「擁有中國護照和香港特區護照,已經耐人尋味」,而美國司法部呈交的文件表示,其在過境加拿大時用號碼次序排第二的特區護照。

影響特區護照免簽待遇

《蘋果日報》李怡文章指出,孟晚舟「擁有三本有效的香港特區護照」事件,受影響的不單止是其個人,而廣大市民都會受到影響,令香港特區護照的「可靠性就同中國護照相似」,「極有可能影響特區護照在世界各國的免簽待遇」。

政府若緘默會更大損害

《蘋果日報》劉細良文章表示,「華為藉香港向伊朗輸出技術,香港人何志平為中企行賄聯合國及非洲官員,在在顯示了香港在國際眼中,已經成為中共白手套」,質疑港府是否在知情下給予孟晚舟三本護照,以便她可以掩飾行蹤。劉細良認為「美國司法部申請引渡一事,顯示中美冷戰越演越烈,香港恐怕無法置身事外」,「保安局若繼續緘默,孟晚舟事件肯定對香港造成更大損害」。

美國沒有講全部真相?

《信報》社評指出,「既然有新護照卻使用舊護照前往外國確是匪夷所思,然而美國司法部的文件可能沒有講出全部的真相」。孟晚舟的情況令人產生疑惑,其所擁有的三本特區護照中,或有兩本是有效的(號碼次序排第二和第三的護照),涉嫌不符合法例的規定。雖然此事件在大案中僅是微枝末節,惟社評認為此「關乎香港的出入境政策,以及特區護照的公信力,特區政府應該予以重視,並且協助解開謎團」。

入境處有護照互聯制度

《信報》社評指出,入境處有「護照互聯」的制度,如果新護照仍貼有其他國家的有效簽證,在申請換領特區護照時,可向入境處申請將舊護照和新的護照拼合,社評推測,「孟晚舟的舊特區護照載有一個仍然有效的簽證,於是她新舊護照並用」。社評認為「姑勿論如何……入境處解開謎團的方法很簡單,澄清這本號碼次序排第二的護照是否有效」。

政府應該設法堵塞漏洞

《信報》「金針集 」文章亦引述美國司法部文件顯示,孟晚舟是拿第二本護照入境加拿大,而非用最新簽發的第三本護照,質疑她在未註銷第二本護照而獲簽發第三本護照的安排不尋常,美方要求港府徹查解釋。文章認為「如果濫發護照屬實,自然應該設法堵塞漏洞」。

或借故取消《政策法》

《信報》「金針集 」文章引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認為入境處必須查究,因為若孟手上三本護照並非一本換一本,個人資料不是完全相同,便有造假之嫌。如果有關證據讓美國掌握,而特區政府卻沒有任何跟進,「只會引起外國憂慮,致使香港免簽證待遇受動搖,長遠可能被借故取消《香港政策法》」。

目前沒有足夠資料判斷

《星島日報》報道引述前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目前沒有足夠資料判斷孟晚舟是否同時持有三本特區護照,有可能她持有不同時期的護照,如早前持有的護照已過期或損毀,會被視為無效」,又指出若孟晚舟主動求助,相信入境處一定會提供協助。

只能持有一本有效護照

《星島日報》報道亦引述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指出,「現時只知道孟晚舟被獲發的護照號碼,單憑這些資料推斷她同時持有多本護照,並不合適」,並解釋指出,「護照損毀或印章蓋滿所有頁數,都可以申領新的特區護照,但舊護照會被注銷,每人同時只能持有一本有效簽證的護照」,然而香港法律沒有禁止居民除特區護照外,持有其他合法獲簽發的護照,正如很多香港居民均持有由外國政府所簽發的旅遊證件。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