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林卓廷尹兆堅被起訴是「政治報復」?

2018-12-11 13:22:3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尹兆堅被落案起訴,兩人被控於6月13日在立法會妨礙立法會人員執行職務,案件今早提堂,兩人否認全部控罪,並准以一千元保釋;泛民表示不滿警方提出起訴,質疑政府「政治檢控」。亦有消息指,警方曾將五名抗議的議員檔案呈交律政司,最終獲指示只檢控林尹二人,「政治報復」的猜測不脛而走;亦有意見認為事件會影響民主黨與特首林鄭月娥的關係,以及泛民於2020年新界東選情。

引起政治報復的猜測

《香港01》報道《蘋果日報》報道《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引述民主派人士指出,警方曾把五名有份抗議的民主派議員的名單呈交律政司,包括尹兆堅、林卓廷、許智峯、鄺俊宇及區諾軒,然而律政司最終決定只檢控林卓廷及尹兆堅。李先知文章指出,林卓廷及尹兆堅是發起針對前特首梁振英UGL 事件「天下為公」行動的主力,因而對事件為「政治檢控」甚至「政治報復」的猜測不脛而走。

林鄭政府想搞針對?

《明報》李先知文章引述民主派人士的意見指出,「梁振英已離任,檢控一事是否能跟UGL 事件拉上關係,無從稽考」;不過當時亦有不少民主派議員在6月時反對「一地兩檢」,有人用更為更激烈手法,但無被控告妨礙立法會人員執行職務罪,而林卓廷及尹兆堅只叫口號而拒絕離場就遭檢控,引起「林鄭政府想搞針對」的說法。

傳幸災樂禍的聲音?

《信報》「時事評論」王岸然文章表示,「游蕙禎因強闖立法會,今年6月被定罪要坐4周牢獄」,然而林卓廷代表民主黨對事件的表態,表示「譴責梁游的行為、劃清界線,表示信任執法者及法院會公正、合乎法治處理事件」,文章又指出「網民即時貼出舊片,泛民的傳媒惡勢力自然隻字不提舊事,只突出尹與林『被迫害』」,文章又表示「網民的反應遠比新聞記者批判,(對於兩人被捕)多是一片幸災樂禍的聲音」。

基於職業保障的理由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表示,「本來一次小衝突演變成泛民陣營口中首次控告『和平抗爭』代議士的政治打壓,政治意味不言而喻」。余錦賢文章又引述建制派議員透露,在事發前一個月,行管會已向全體議員發信,基於「職業保障」理由,知會日後若有保安員因衝突受傷即報警處理,「議員被控根本上『與人無尤』」。文章又引述有建制派委員稱,沒有印象泛民當時曾對報警的決定表示反對。

要與林鄭劃清界線?

《明報》李先知文章引述民主派人士指出,「民主黨友極不滿警方提出起訴,質疑政府『政治檢控』,認為或影響民主黨與特首林鄭月娥的關係;並指出原定續請林鄭當明年民主黨慶晚宴嘉賓,黨內有聲音建議只邀她參加酒會,甚至索性不提邀請,以示「劃清界線」。

「和理非」今也中招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亦指出,「事到如今連一向秉持『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民主黨都「中招」,泛民與特首林鄭月娥『扮friend』的空間已所剩無幾」。

林鄭總「做衰嘢」?

《香港01》報道引述林卓廷表示,指出梁振英和林鄭月娥有分別,指梁振英只「講衰嘢」,而林鄭月娥少說話,但不斷「做衰嘢」,「你見她上任至今,對民意打壓、對民主派的打壓,相較梁振英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對林鄭月娥政府是完全沒有任何期望,別人說她是振英2.0,我覺得她是進化版,遠遠叻過梁振英」。

與本土派仍是仇人?

《信報》「時事評論」王岸然文章表示,本土派不討論事件的嚴重性而強調是泛民應得到報應,「是非理性的,但也是極為理性的做法」,認為泛民過去兩年對本土派的態度是一條錯誤路線,並主動道歉修補關係之前,泛民主派不是泛本土派的朋友,只會是仇人。

未來的選情估算錯?

王岸然文章又指出,「更嚴重的危機是兩年後的大選,泛民若是獨善其身,以為林鄭用行政手段DQ所有本土派之後,自己可以坐享其成,可以回到六成選民佔有率的大派,那是完全錯誤、也是災難性的估算」。

林連任勢必會有影響

《香港經濟日報》「有政戲」傅流螢文章指出,「民主黨紮根於新界東的前綫系,約五十人料周三宣布退黨,令該黨新東的樁腳大幅流失」,前綫系退黨之後,可能會與友好的組織協調參選下屆2020年立法會新界東選舉,對爭取林卓廷兩年後連任,勢必會有所影響。

或成對手攻擊的議題

《明報》李先知文章引述民主派人士表示,林卓廷及尹兆堅的案件或會因訴訟及上訴等事宜而延宕,擔心直至2020年立法會選舉進行時,案件仍未審結,「屆時便會被建制派對手拿來作選舉議題攻擊」。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