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區選肉博禍及立會流會

2015-11-06 17:17:4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民主黨出動明星級立法會議員助師妹站台,希望激厲選民投票意欲。 民主黨出動明星級立法會議員助師妹站台,希望激厲選民投票意欲。

【編輯評論】距離區議會選舉投票日只有兩個星期,但市面氣氛出奇地冷清,政府並沒有積極宣傳區議會選舉,亦沒有在社會帶起選舉的氣氛,在冷淡選舉氣氛下,明星級立法會議員只有頻頻落區,為後輩站台打氣,以致立法會開會人丁單薄,昨日更出現流會鬧劇。

有泛民支持者認為,營造這種氣氛是特區政府的策略,因為在投票前兩星期,只要社會沒有大事發生,選民抉擇不會有大變動 ,上屆約佔八成議席的建制派候選人將可順利過渡到今屆,在這種情況下,越少人挑起話題對建制派是越好的,就算是揭發鉛水風波功臣的民主黨,在選情上也拿不到甚麼好處。

投票意識低有利建制派

香港選民投票意識向來薄弱,2011年投票率只有41.5%,今屆將會可能更低。建制派、為政府護航的支持者勢力無大變動,但佔中事件可能令一些中間路線,或原來已經對泛民表現有微言的泛民支持者離棄泛民,甚至選擇不投票,以致泛民候選人的選情不敢樂觀 。另一方面,只要這兩星期沒爆出對建制派不利的轟動議題,建制派基本上可以說是「贏硬」,所以特區政府採取低調處理,是事出有因,若果推起選舉氣氛,不知會否爆出一些不利建制派的消息,如果有,那真的是弄巧反拙了。

立會議員傾巢助後輩站台

面對建制派將有機會再奪八成多的區議會議席,泛民的立法會議員都希望幫「師弟」、「師妹」候選人站台打氣,希望以明星效應催谷人氣,挽回局勢。建制派中較年輕的一代立法會議員同時看通這點,亦紛紛「出外景」為黨內後輩在街頭跟街坊打招呼,以致近日立法會內人丁單薄,昨日被「長毛」出招突襲,建制派竟無招架之力,導致因人數不足而流會。可能就是這個原因,未來兩星期進入區議會選舉埋身肉博的時候,立法會議員外出站台的次數將更頻密,立法會會否再流會,還看建制派如何協調維持議堂內的議員數目。

啟德南選區除了蘇綺雯外,還有對手何華漢。

By 2015-11-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