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大熊貓語言 「咩咩」表示我愛你!

2015-11-06 17:45:2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專家近日成功破解大熊貓語言,「咩咩咩」代表我愛你。(網絡圖片) 專家近日成功破解大熊貓語言,「咩咩咩」代表我愛你。(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專家近日成功破解大熊貓語言,發現大貓熊至少會用13種不同聲音來表達心意,「咩咩咩」是「我愛你」,說「我願意」時像鳥叫,表達「我很生氣」有如狗吠。工作人員笑稱「我們的大熊貓到底是羊、是狗還是鳥啊?」

中國保護大熊貓(大貓熊)研究中心在2010年與奧地利專家展開合作,透過錄音和頻譜分析,破譯了部分大貓熊的語言密碼,聽懂牠們在採食、求偶、照顧寶寶等不同情景下的喜怒哀樂。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專家們指,目前成功分析熊貓在三個成長階段的語言。初出世的熊貓嬰兒能夠發出「吱吱」、「哇哇」和「咕咕」三種簡單叫聲。「吱吱」、「哇哇」代表「我餓了、要吃奶」或是「媽媽你壓著我了,請換個姿勢抱我」等意思,「咕咕」則是愉悅和舒適時發出的滿意叫聲。

至於在成長過程的熊貓則會跟媽媽學習說話,耳濡目染,慢慢學會吼叫,嘶叫及汪汪的憤怒叫聲。如果貓熊媽媽發出「咩咩」聲,可能是在尋找她的寶寶;發出「汪汪」的吠叫聲時,就千萬不要靠近牠們,因為那表示大貓熊很憤怒,想打架或是威脅對方不要進入自己領地。

春季發情期,大熊貓則會有獨特的戀愛語言,雄性熊貓會發出「咩咩咩」的叫聲來吸引異性,被俘獲芳心的雌性貓熊就會發出「唧唧」「喳喳」的類似鳥鳴聲,害羞回應。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中心主任、臥龍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張和民說表示,中心近年來繼續與其他國內外學術研究機構合作「破譯」工程,目前已初見成效。還希望繼續研究這套熊貓語言,甚至在將來發明一部熊貓翻譯機。

現時全球僅有約1800隻野生大熊貓,全部居於中國,另外約有300隻生活在保護區及世界各地的動物園。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5-11-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