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TU-160戰略轟炸機再次光臨美國後院?

2018-12-16 11:14:53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12月11日(星期二)兩架俄國長程戰略轟炸機TU-160(外號白天鵝,北約代號廿一點 / 黑傑克),帶同一架AN-124重型運輸機及IL-62人員客機訪問委內瑞拉,為期不明。這看上去雖然只是一般性質的外訪及境外訓練,但其背後目的卻耐人尋味。

冷戰時期一架TU-95MR目標指示及偵察機飛越大西洋上的小鷹號。冷戰時駐在古巴的蘇聯海軍偵察機部隊幾乎每日定時內回大西洋上空進行偵察。(網絡圖片)

 

俄國在冷戰時代一直有派駐長程戰略飛機於「美國後院」古巴,不過那些都是長程反潛機 / 目標偵察及指示機TU-142及IL-38,用以監視美國海軍及潛艇部隊於大西洋的活動。因為非常敏感,整場冷戰期間蘇聯戰略轟炸機絕少出國駐留(至少本人查不到任何紀錄);冷戰後蘇聯更於1991年停止轟炸機海外巡邏任務,直到2007年才重新開始。根據資料,不計算今次及幾次參與航空展,俄國在20082013年曾派出TU-160出訪委內瑞拉,此外就幾乎未曾出訪其他國家。今次比之前不同的是,今次是南大西洋訓練任務,而且有AN-124超大型運輸機及IL-62客機運載人員及各種支援設備,似乎能支援任務好一陣子(而上兩次訪問似乎沒有其他支援飛機隨行),而由俄通社提供的片段顯示,TU-160除與委國空軍首次舉行聯合訓練外,也已進行夜間起降及巡航訓練

https://twitter.com/twitter/statuses/1073108021415460864

考慮到現時委內瑞拉處於內外交困的狀態,如美國曾威脅會聯同其他南美國家入侵委內瑞拉,推翻現有政權;美國今年亦向委內瑞拉實施新一輪更嚴厲的制裁等;國內的政經局勢仍十分動蕩,而且日用品嚴重短缺,在國內經濟畸形發展與美國制裁的雙重夾擊下,社會民生陷入嚴重衰退危機,馬杜羅政府有倒台的危機,需要俄國這個盟友的支持,並作為對於美國可能的軍事介入的「反擊」;另一方面,俄國政府亦認為美國及北約在俄烏刻赤衝突中搞局,不排除也是借高姿態警告美國匆在烏克蘭問題上輕舉妄動、鋌而走險。

俄國的舉動也引起了美國嚴重的警惕:畢竟和過去不同,2008年那次只是純然訪問,13年那次則是環繞地球飛行訓練,中途由TU-95中繼飛機作中繼導引及通訊;今次可帶直接帶了一整架大型運輸機的支援裝備過來,且暫時也不知道是否包括武器。雖然俄軍司令仍聲稱這只是長航程試驗,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已嚴厲指責兩國爛政府只顧軍事支援,置民眾生死於不顧。

當然,如同前兩次事件一樣,這次也可能只是一次示威而已,不過基於傳統上的門羅主義,美國要對拉美地區保持絕對控制權時,仍對那幾個不受其控制,並與俄國友善的國家(如古巴及委內瑞拉)保持敵視,俄國又會怎樣想?

2015年時和到訪古巴的前國務卿克里與時任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的卡內爾親切交談。卡內爾在對待國營傳媒、網絡自由及同性戀者權利上都有更包容的態度(雖然之前古巴對同性戀者的控制不算嚴厲)。(網絡圖片)

 

以古巴為例,卡斯特羅家族已隨勞爾廢除終身制並退出第一線領導,政治上的影響力已開始息微,而意識形態上更接近改革派的新領導人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íaz-Canel)已經接掌國家政權,特朗普卻一反奧巴馬的新政策(對古巴強硬的右翼極端保守派及1959年後逃難至美國西南部的古巴富裕階層,都是特朗普的重要支持者),對已沒什麼威脅力的古巴重新推行多項制裁,敵意似乎比之前更濃烈;加上委內瑞拉政府不得不靠向俄國,而敘利亞的內戰已經接近尾聲,俄國看來已保得住這個中東「落腳點」了,會不會和這兩國進一步加強關係,並將騰出的海空軍力調動至美國後院,甚至重新建立冷戰時期的大西洋長期海上監察網,以進一步牽制美國,阻止美國進一步支援烏克蘭?美國會否亦因此而提升對抗程度,令拉美地區局勢進一步升溫?

古巴飛彈危機某程度上是由美國在土耳其及意大利先部署中程道彈開始,蘇聯為回敬美國而在古巴設立飛彈發射陣地。不排除俄國亦會用類似手段(甚至利用委國部署中程導彈)迫令美國不再干涉俄烏紛爭或再三考慮是否退出中程彈道導彈條約。(網絡圖片)

 

後記:B-1斯基的傳說與困境

由於TU-160外形優雅,東亞軍迷都喜歡以俄國的代號「白天鵝」形容她,但對普遍歐美軍迷而言,TU-160更常見的渾號其實是「槍騎兵斯基/B-1斯基」,原因是她和同一時代出現的美國B-1A型戰略轟炸機相似,兩者雖然大小、重量及翼展比例不一(TU-160幾乎大20-30%),但屬同一種可變翼氣動布局。不過如果比較B-1A及TU-160的早期發展階段,幾乎都是同期展開的,甚至是TU-160的前身還稍早一點:B-1的專案在1969年11月展開招標,1970年7月洛克韋爾方案中選並於1971年11月完成全尺寸模型;而TU-160的前身-米亞舍夫M-18(註1)則是早1969年9月開始設計,並於1971年2月公報氣動構形方案,而且兩者的需求都不盡相同:B-1被要求有常規與核轟炸能力,但M-18純然就是導彈攻擊母機,而且M-18的水平尾翼是在機身尾端而不是在垂直尾翼上。無論是誰山塞誰,儘管沒有文獻證明關係,兩者在氣動外形上其實和1962年出現的波音733 SST超音速客機方案十分相似。

兩種不同載客數量的波音733 SST. 右為其風洞模型。該機應該是史上唯二採用可變翼的客機之一,另一架是布局及性能更瘋狂的波音2707。(網絡圖片)

KH-90長程高超音速巡航導彈,蘇聯最後放棄該彈的研發。(網絡圖片)

 

雖然TU-160沒有隱身設計,但她的定位本來就是高空高速的長程導彈投射母機,到現在為止,除俄國全系列空射巡航導彈及一種空射中短程戰術導彈外,就沒有其他可選擇的武裝,連炸彈都不能裝(未來應該可以使用KH-47m2空射彈道導彈及3M22極音速巡航導彈等戰術武器);另方面,其彈艙布置既有優點亦有缺點,優點是彈艙長達9米,原設計是可配備將來的重型長程超音速導彈(例如KH-90長程超音速巡航導彈),但缺點就是只能裝備兩個彈艙,而且由於高速的低阻力需求,TU-160沒外掛彈葯功能,只能掛載12枚於機身內;相對地;B-1B型轟炸機由於有三個較短的彈艙,單單內載就能掛24枚(外掛12枚),而且有兩個彈艙是可以連接起來成一巨型彈艙;別忘記TU-160大上B-1B一號啊!

 

 

由於只有兩個彈艙,TU-160在搭載6米級數的巡航導彈時就比較「蝕底」,冗餘空間太多; 相對地,B-1轟炸機則有3個彈艙,每個8枚(其彈艙較闊),而其中兩個更可以拆除隔板的方式變成一個超長的彈艙。(網絡圖片)

 

作為導彈母機的好處是不言而喻的:雖然任務彈性較低,但TU-160不需要突入內防空圈,能在外圍「射完即跑」,大部分情況下的生存率可以更高;另方面,該機燃油量多,故可使用後燃較長時間,從而達到近似超音速巡航的效果,這對於快速到達發射陣位、並發射大型彈械是十分有利的(可為彈械提供更高初始速度)。

TU-160的駕駛艙仍非常「古老」,儀錶仍以傳統指針為主。(網絡圖片)

 

不過,即使如此,就算俄國推出了TU-160M2這種強化電子設備、引擎及適量隱身技術的重大改良型,都已掩飾不到其高空高速突破手段已遠遠落後於時代的性能特點。她的兄弟B-1B已經是一種準隱身轟炸機,而美軍已進入飛翼隱身轟炸機時代已有27個年頭,2025年前開始試飛的B-21更將最終統一美國的轟炸機部隊;這邊廂中國的長程無人隱身攻擊機及轟20飛翼遠程轟炸機亦已進入設計階段多年,2020年代早期就差不多可試飛,但俄軍的長程戰略飛機基本還停留在80年代,新轟炸機PAK-DA計劃又不斷延宕,俄軍長程戰略轟炸的威懾力量,還餘下多少?

TU-160剖面圖。(網絡圖片)

左圖為M-18,中圖為圖波列夫局自己的160M計劃(由TU-144超音速客機改出來),右圖是圖波列夫局接收M-18設計後設計出來的第一個方案。(照片來自"Soviet Secret Projects Bombers Since 1945"一書)

 

(註1):TU-160原本就不是圖波列夫設計局原創的,其原型是M-18。當年參與70年代蘇聯戰略轟炸機計劃的三大家當中,米亞舍夫局設計局(米亞舍夫院士(Vladimir Myasishchev)創辦,設計局編號OKB-23)的M-18才是優勝者。不過,蘇聯航空航天部門以米亞局規模不足為理由,將M-18的後續發展工作交給圖波列夫設計局,並成為TU-160的藍本。這中間不知有甚麼政治鬥爭了。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12-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