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導演修復一戰菲林 由黑白變彩色有聲紀錄片

2018-12-18 17:31:2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電影《魔戒》三部曲的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以追求畫面細節而聞名。近來傑克森利用新技術修復有百年歷史的一戰檔案影片,並以此為素材製作成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紀錄片《他們不會變老》(They Shall Not Grow Old);傑克森表示,影片清晰度高,士兵活靈活現,就如「在你面前展現人性」。

傑克森的紀錄片處女作

《紐約時報》報道,一套名為《他們不會變老》(They Shall Not Grow Old)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紀錄片,將於12月17和27日在美國上映,紀錄片是聚焦英軍參戰過程,而影片的主要素材來自帝國戰爭博物館。執導此紀錄片的是電影《魔戒》三部曲的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傑克森追求畫面細節而聞名,此影片亦是他在紀錄片範疇的處女作。

《魔戒》三部曲的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圖擷自維基百科)

老兵在觀眾前展現人性

傑克森利用最新的技術修復上百年的歷史檔案片段,除了將黑白畫面上色之外,亦製作出立體畫面效果,紀錄片又利用《英國廣播公司》(BBC)1960至70年代錄製的訪談影片,擷取當中老兵的評論,並將他們的評論加插在紀錄片中,其目的是透過老兵的嘴巴「說故事」,而這些老兵的臉孔不時出現在影片的顯眼位置。傑克森表示,影片清晰到好像這些士兵在觀眾眼前活靈活現,就像是「在你面前展現人性」。

紀錄片《他們不會變老》(They Shall Not Grow Old)片段(圖擷自YouTube)

傑克森對一戰很有研究

紀錄片是由帝國戰爭博物館和「14-18 Now」計劃聯手製作,「14-18 Now」總監沃德曼(Jenny Waldman)表示,「我們發現傑克森對一戰很有研究,專業又熱情」,於是聯絡傑克森並希望他能參與,而傑克森的祖父是位職業軍人,在一戰之前就加入英國陸軍,而且一直服役到戰爭結束。

先將所有影片修復整理

傑克森首先拿到是總長100小時的影片,而影片的品質參差不齊,傑克森指出有些影片「是複製、複製再複製的片段」。傑克森在製作此紀錄片的第一步並不是篩選片段,以及決定使用哪些場景,而是先將所有的影片修復整理,將數十年來所累積的刮痕、灰塵和髒污清理乾淨,然後交回博物館。

紀錄片《他們不會變老》(They Shall Not Grow Old)片段(圖擷自YouTube)

調整速度及以數碼增格

由於原始影片的每秒格數比較少,傑克森的團隊需要重新調整放映速度,以數碼的方式增加影格畫面,使人物動作較自然流暢;並尋找專業公司為影片的重要部分上色,並請教軍事知識豐富的歷史學家,提供細節的資訊。影片開頭是黑白的軍隊受訓影片,然後畫面就慢慢出現令人驚嘆的彩色。

口音也須符合軍團背景

傑克森又指出,沒有將全部影片上色,是與預算有關,預算只夠製作上色影片30至40分鐘;然而他和團隊聽完老兵訪談,覺得訓練階段能交待事件的源由,因而以黑白影片結合全彩畫面,以長片呈現事件的來龍去脈。傑克森又表示,為了還原畫面中官兵的說話,是在唇語辨識專家協助下配音而成,傑克森團隊甚至要求配音員的口音也須符合軍團的背景。

介紹影片﹕

https://youtu.be/IrabKK9Bhds

發佈於 軍事
By 2018-1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