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圈戰略地位提升 俄羅斯宣布擴大駐軍

2018-12-19 12:50:5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俄羅斯國防部19日表示,明年將會在北極圈增加駐軍,並列為優先的要務。(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近來的考察揭示北極圈含有豐富的礦藏資源,而且在軍事戰略方面亦具有相當的重要性。俄羅斯一直有意增加對北極圈的影響力,俄羅斯國防部今天(19日)表示,明年將會在北極圈增加駐軍,並列為優先的要務。

基礎設施已竣工

《中央社》報道,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Sergei Shoigu)今日(19日)表示,「在2019年俄羅斯將會完成基礎建設,使防空雷達部隊與飛航導引哨站進駐斯列德尼半島(Sredny)、弗蘭格爾島(Wrangel)以及施密特岬角(Cape Schmidt)」;並在國防部會議上表示,北極圈其他地區的軍事人員宿舍與航空等基礎設施都經已竣工。

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Sergei Shoigu)(圖擷自維基百科)

有利開發的條件

由於全球氣溫升高,使北極航道漸為打通,為開採礦藏創造有利的條件,俄羅斯對於北極圈的開發意欲增加,近年在北極建造一系列軍事與科學基地。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去年也曾表示,進一步探勘與開採北極的資源相當重要。

俄羅斯新型雪地摩托車(網絡圖片)

劍指北極的決心

北約組織(NATO)今年在北極圈俄國與挪威的邊界,曾舉行冷戰結束以來最大型軍演;芬蘭指控俄羅斯干擾其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訊號;而在今年的俄羅斯「勝利日」閱兵當中,曾展示北極部隊所使用的新型雪地摩托車,顯示出其劍指北極的決心。

發佈於 軍事
By 2018-1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