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改革開放40年 習近平講話有何玄機?

2018-12-19 13:56:0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年大會發表講話,有評論認為,習近平一些表態值得關注,包括:對文革的否定、對改革開放的歷史定位及對昔日領導人的肯定,消除坊間對中國是否重回老路的疑慮;同時凸顯中國正走自己的路,無可避免地與美國出現更激烈碰撞。

釋歷史倒退疑慮 對強國夢更務實

《香港經濟日報》「國情知聞」高青指,習在講話中一些隱伏表態值得關注。文章解釋,內地較早時瀰漫着一些極左言論,令人擔心文革會否重臨;也有指習違背鄧小平當年改革初衷,令中國面臨倒退危機。

文章分析,習在講話中重申對40年前改革開放的定位,指「『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導致我國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人民溫飽都成問題,國家建設百業待興」,再加上對前領導人鄧小平、江澤民及胡錦濤高度肯定,是消除坊間之前對中國是否重回老路的疑慮。

文章另外指,習提及九個必須,其中六條與意識形態相關,目的是強調中國堅持社會主義、中共對全國領導絕不會改變,也是消除內部雜音,表明中國不會因外來壓力而向西方民主靠攏;而習在講話提及10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但中國夢僅提了4次,也沒再涉及「中國製造2025」;可見因應外部環境轉變,對強國夢更務實。

間接反擊西方對中國的批評

《明報》社評認為,習講話談的主要是大方針,而非具體改革開放新措施,「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如若要一言蔽之,就是「中國走對了路必須堅持下去」。

對於中美貿易戰,習在講話中並沒有點名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但他提及中國是有數千年文明史及人口眾多的大國,推進改革沒有教科書金科玉律,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改什麼不改什麼完全視乎自身需要;社評分析,由於美國正企圖迫使中國改變發展模式,習的說法隱然在向華府說不。

與美國無可避免出現更激烈碰撞

中美正處90日談判的關鍵時期,外界此前曾預計習近平或借此提及振興經濟及緩和中美矛盾的政策。《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認為,習談及未來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並重申「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等9個堅持,除突顯中國走自己的路,亦無可避免與美國出現愈來愈激烈的碰撞。

社評表示,北京認為在堅持擴大開放上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作為國家發展的合理與和平路徑,但卻被美國視為挑戰其霸權與利益;由於中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美深層矛盾實質是「制度矛盾」,「美國近年已失去耐性,並確認中國走自己的路,故已將中美由合作為主,改視為競爭為主,要大力抑遏」。

「穩字當頭」應對國內外急浪考驗

《星島日報》社評則指,中國目標是在本世紀中葉成為強國,改革開放現在走到半途,習於講話形容「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面對國內外的急浪,中央對策就是「穩字當頭」,而政權穩定、經濟穩定、社會穩定環環相扣,互為因果。

社評強調,開放與創新往往產生改變現有秩序的效果,過急和力度過大可能帶來動盪甚至顛覆,但過於保守又窒礙民間發揮積極性,「未來四十年的發展,就看中央如何收放有度了」。

【全文】「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習近平講話

【全文】「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習近平講話

  同志們,朋友們: 1978年12月18日,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