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母親為救女怒斬3性侵犯 全國求情獲無罪釋放

2018-12-19 17:47:2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南非一宗殺人案,竟令民眾為兇手求情?去年一名57歲的母親為救遭3名男子擄走性侵的女兒,狂奔3公里到現場揮刀狂斬,令1人當場死亡,她亦因此被控謀殺。事件曝光後,全國民眾紛紛聲援及抗議,她終獲無罪釋放,而存活的2名男子最近則被判囚30年。

《每日郵報》17日報道,去年9月的某天,這名57歲母親正在家中準備晚餐,突然接到女兒朋友的電話,對方焦急地稱她27歲的女兒正被3名男子拖到附近大樓性侵。這名母親得悉後隨即報警,但卻遲遲等不到警局回應,於是她隨手拿起準備蔬菜的菜刀,跟著女兒朋友的指示,狂奔約3公里趕去現場。

報道描述,這名母親在剛到達現場時,已聽到女兒尖叫聲,並目睹她正被3名赤裸男子性侵。為了保護女兒,她隨即揮刀衝上前,並朝3人亂斬,直至他們倒臥在血泊中。結果,一名男子當場不治,另外2人則身受重傷送院。

被譽為「獅子媽媽」全國民眾聲援

事後,這名勇敢的母親被民眾封為「獅子媽媽」(Lion Mama),惟她亦因謀殺及企圖謀殺的罪名被捕。除大批民眾湧到政府辦公室抗議,更有基金會為她籌集約1萬英鎊(約9.9萬港元)辯護費,亦有律師願意無酬辯護。結果,在全國的輿論壓力下,南非檢察部門在3星期後對她撤銷指控,該名母親終無罪釋放。

2名性侵犯被判囚30年

至於存活的兩名男子則在上星期被判處30年監禁,緩刑5年。審理該案的法官Mbulelo Jolwana強調,這名母親用刀對他們造成嚴重傷害,事實是給他們上了一課;而南非國家檢察機關發言人Luxolo Tyali則表示,本來希望判無期徒刑,「這個判決結果傳達一個信息——不要強姦女性」。

報道引述該母親向當地傳媒稱,對於判決結果感到欣慰,「真相終於出來了,即使是我自己的孩子犯了嚴重罪行,我也希望他們因做錯事而受到懲罰」。

該母親表示,當時如此做只是為了保護女兒,相信其他母親也會有同樣的行為,希望他們可以汲取教训;另外,她亦感謝聲援她的民眾,「這代表有很多善良的人願意站在我們身邊,令我們變得強大」。

據指,南非每日發生逾百宗強姦案,但專家認為實際數字或是四倍,因為很多受害者感到害怕而不敢報案。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