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特朗普爭取連任 對貿易戰有何影響?

2018-12-24 12:53:5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宣布由敘利亞撤軍,國防部長馬蒂斯因此請辭;又堅持撥款興建美墨圍牆而使政府停擺。加上特朗普一直反對聯儲局加息,自上周聯儲局加息後,更傳出有意將主席鮑威爾解僱。有意見指出,特朗普在中期選舉後動作頻頻,顯示其以兩年後連任為首務的行動已全速推進,導致兩黨惡鬥愈演愈烈;亦有意見指出,美國經濟失勢,似乎不利於特朗普,使中國增加在貿易戰可資的籌碼。

世界外交及股市震驚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有兩個舉動使世界外交及股市震驚,其一「是他不顧幕僚反對,決定全面撤走駐敘利亞美軍,甚至有傳他亦計劃將從阿富汗撤回一半美軍,國防部長馬蒂斯亦因此請辭」;其二「不理民主黨反對,堅持撥款法案必須包括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費用」,政府有四分之一的部門因而停止運作,四十二萬聯邦政府職員需無薪工作,超過三十八萬人「被放假」。社評認為,特朗普尋求兩年後連任為首務的行動已「全速推進」。

人事及政策波動太大

《蘋果日報》「專欄專論」盧峯文章表示,「特朗普向來『要威愛面』,不會輕言讓步。在兩方各走極端下,撥款僵局固然難以解決,白宮與國會之間的角力更會不斷升溫,令美國政治體制解決問題的能力大大削弱」;「人事變動同樣令人憂慮」,文章認為,馬蒂斯向來是內閣中的「定海神針」,「經常以專業、獨立、理性的態度輔助沒有對外事務經驗的特朗普,避免美國的國安、外交政策波動太大」。

經濟非其首要的考慮

《東方日報》「產評」文章指出,特朗普希望聯儲局的貨幣政策,可以「締造低廉的美元匯價,以延續美國經濟復甦,增加與中國貿易談判的籌碼」,而政策會否引起經濟衰退,並非特朗普的首要考慮的因素,然而聯儲局的決策是考慮數據和經濟前瞻,兩者在立場上有很大的分歧。文章認為「今次空穴來風,投資者寧信其有,反映市場波動情況的「恐慌指數」(VIX)更創下一一年以來高位,足見市場極為憂慮」。

影響貨幣政策公信力

《蘋果日報》「專欄專論」盧峯文章指出,聯儲局向來獨立於政府,其「公信力及權威也源自超越政府、政治的位置」。特朗普真的罔顧聯儲局的獨立及權威,又或肆意撤換官員,將會損害聯儲局的地位,撼動金融市場,亦令美國貨幣政策的公信力則大打折扣,「對美國經濟的打擊不言而喻」。

因此會得罪中間選民

《信報》「金針集」文章表示,「共和黨又剛在中期選舉被痛宰,失去眾議院控制權,特朗普迫於無奈只好趁現在發難」,特朗普拒絕簽署由民主共和兩黨跨黨派支持不包含圍牆費用的撥款,使聯邦政府局部暫停運作,「並把責任推向民主黨,指他們拒絕同意建圍牆才出此亂局」。文章認為,此只能充其量能「討好共和黨鷹派支持者,惟這批特粉其實不管怎樣也會票投特朗普及共和黨,卻把所有中間選民也得罪個透,只會傷害自己的連任機會」。

特朗普的取態成關鍵

《信報》社評表示,「美國財長努欽上周釋出好消息,表示中美擬於下月舉行正式貿易會談,爭取在美國加徵關稅限期前達成更廣泛協議,並明言降低兩國貿赤應是雙贏之際,納瓦羅卻發表對華強硬的言論,這可能是談判的『軟硬兼施』計謀」,此亦反映白宮貿易團隊內部的「鷹鴿」分歧,在此情況之下,最終特朗普的取態成為事件發展的關鍵。

經濟轉向衰退的擔憂

《信報》社評指出,由生意人出身的特朗普,「絕非追求『政治正確』、意識形態先行之輩,其高舉『美國優先』大旗乃利益主導」,然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和標普指數近月已從今年高位分別下挫十六和十八個百分點,納斯特指數更從八月二十九日的高峰滑落逾兩成,陷入技術性熊市」;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平矢言美股「牛市已結束」,商界更充斥美國經濟轉向衰退的擔憂。

民主政體的嚮往減低

《信報》「國際學海迷津」沈旭輝文章指出,「美國的特朗普政府完全是以利益政治的角度,演繹跟中俄的分歧,根本不敢談價值觀的差異,因為他比其他美國總統更心知肚明,自己陣營一方包括了沙地阿拉伯一類大獨裁者,很難以意識形態鬥爭作為主軸」。沈旭輝認為無論是民主國家、還是威權國家,以科技監控全體人民生活的大趨勢似是不可避免,全球民調對民主政體的嚮往也愈來愈低。

中國的談判籌碼增加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表示,美國經濟正在進入周期的下降階段,「部分年期美債孳息倒掛正令人擔心,美國最快可能在明年下半年衰退」。社評認為,多屆美國總統選舉反映出,民眾最關心的還是經濟與就業,「一旦大選前經濟陷入衰退而未復元,總統連任就很可能失諸交臂」,又認為「特朗普既力求經濟政績,美國經濟走勢似又不利於他,北京在談判上便多了可資運用的籌碼」。

根本原則問題不讓步

《信報》社評表示,中國不希望貿易戰妨礙實現中國夢的步伐,「在開放市場准入、保護知識產權、增加進口美國商品等範疇,應該願意作出讓步」,然而「涉及國家體制和治理體系的根本問題」,就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上所言﹕「該改、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