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網續爆港大校委會錄音

2015-11-09 11:33:4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王䓪鳴在港大校委會反對聘用陳文敏的發言錄音在台灣網上討論區貼出。 王䓪鳴在港大校委會反對聘用陳文敏的發言錄音在台灣網上討論區貼出。

 

【香港輕新聞】高院上周五為港大申請的臨時禁制令定下範圍,昨日再有疑似港大校委會議錄音流出,今次「洩密」的是台灣網上 討論區,主角是另一位校委王䓪鳴,有人上載一段聲稱是校委王䓪鳴及校長馬斐森,在校委會會議時的對話內容。今晨討論區上載 的錄音已被移除,但仍有文字騰本。

公眾領域已公開豁免禁制

港大早前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任何人披露校委會會議內容。高等法院上星期五決定延長港大申請的臨時禁制令。主審法官林雲浩聽取各方陳詞後,拒絕撤銷臨時禁制令,認為現階段撤銷禁制令,會影響港大維護校委會的保密原則,所以批准臨 時禁制令延長至本月24日,但將適用範圍,收窄至6月30日至今日(6日)的校委會會議。至於禁制的內容,法官批准已進入公眾領域的內容,包括早前兩段已公開的錄音、即是李國章及紀文鳳在會議發言的錄音,其文字 紀錄,以及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在記者會透露的內容,都可以繼續流通。

根據法庭判令,由於這段錄音帖文迅即獲不少網民留言和轉載,已在互聯網公眾領域公開,屬於禁制令豁免禁制範圍,所以今晨商台節目亦有播放該段錄音。

網民呼籲台灣人吸取教訓

貼出疑似王䓪鳴錄音的網民「懦夫救星」,以「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為題留言,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即使近日在新加坡與台灣總 統馬英九會面,「就算是老共想要表達善意好了,但是共產黨的話可以相信?誰敢相信?香港血淋淋的例子擺在眼前」。

他續指,知名學者陳文敏被莫名奇妙打壓,「港大校委會被一些人大力阻擋,引起軒然大波。誰是藏身幕後杯葛的黑手?「用膝蓋想也知道」,又指此時有人終於看不下去,「流傳出一份港大校委會討論陳文敏人事案的錄音翻譯文本,總算揭開了一些內幕」,指這是香港回歸中國後的重大事件,呼籲台灣人記取教訓。

現時討論區已刪走錄音,但仍留有文字紀錄。 現時討論區已刪走錄音,但仍留有文字紀錄。

 

王䓪鳴憂陳文敏分化港大

王䓪鳴發言批評陳文敏政治立場強烈,若對方擔任副校,擔心會進一步分化港大,無助團結,(strong political position of this candidate, and I do not have enough confidence that this candidate would probably help to unite, but on the contrary, he probably would further divide),

王䓪鳴雖然讚揚陳是好好先生(good gentleman),但指某些原因令他並非完全合適當副校。王在發言兩度強調陳有強烈政治立場,有潛在風險進一步分裂校園(potential risk of further divide the community),認為副校應有能力團結港大,而不應令其崗位政治化(must be able to unite and must not politicize the working place that he is working in),故無信心接受物色委會的推薦,不贊成委任陳任副校。

王䓪鳴指,當年她與陳文敏一同在倫敦政經學院(LSE)進修,很熟悉陳的為人(I know this candidate very well),但強調自己否決陳任副校是經獨立思考,未受外力影響,並以大學最大利益和長遠的未來為重,沒有摻雜感情因素。

 

疑似王䓪鳴錄音流出台灣討論區:

http://bit.ly/1WJH6rA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09

手機分享本文: